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山东用心用情保障退役军人服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4 17:08:3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11月1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时培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下,山东省退役军人系统高标准推动行政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建强体系,提升服务能力。2019年3月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短短数月,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6.24万家服务中心(站),全面覆盖、立体贯通。从泰山之巅到黄河入海口,从企业商圈到高校校园,从老兵驿站到流动服务站,服务体系扎根基层,成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末端发力点。

  坚持运行标准化。率先实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场所建设、服务规范省级标准,制定市县工作清单、乡村服务手册,明确38项服务标准,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30266家。

  推动服务到身边。全系统常态化“到基层中去、到退役军人中去”,摸底数、送政策、搞服务,人人联系退役军人。各级创新开展“订单式服务”“一站式服务”“代办服务”,设立1.76万个老兵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和法律服务站,架起“连心桥”,打造面对面、心贴心的“退役军人之家”。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保障。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紧盯核心关切,聚焦急难愁盼,努力满足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精准建档立卡。率先建成精准数据库,市县有名录、乡级有档案、村级有台账、家中有联系卡,370多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一人一档”“一人一卡”“一人一策”。

  精细分类施策。对年富力强需要干事创业的,坚持抓培训、提技能、帮就业、促创业,推动“文有所施,武有所用”。设立2268个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开展技能培训4.85万人次,组织6.2万人“上大学”,发放创业扶持贷款2.35万笔、58.51亿元。对年事已高和羸弱多病的,连续27年提高伤残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连续30年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为14.8万名退役军人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利用专项基金帮扶2.38万人次、发放资金1.26亿元。各级累计投入300多亿元,设立和规范管理退役军人专项公益岗位,兜底保障13.6万名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基本生活。为22.48万名符合条件退役士兵集中补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确保看得好病、养得了老。

  彰显礼遇,浓厚尊崇氛围。坚持精确把握、精细操作、精准落地,把尊崇优待落到14大类46小类370万人每个人身上,既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能切身感受到尊重和荣誉感。

  精准优先优待,增强获得感。落实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153项,退役军人免费乘公交、免门票逛公园,1983家公立医疗优先优惠。为305万人申请办理优待证,组建荣军联盟,推广亮证优待服务。

  营造尊崇氛围,树立光荣感。新兵入伍敲锣打鼓送,老兵返乡披红戴花迎,为351万个家庭挂上光荣牌,推动优秀退役军人事迹上光荣墙、进荣誉室、载入地方志。对健在的平均年龄89岁的28399名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事迹进行抢救性挖掘,建立红色档案,形成2万多个小时影像资料,用于党史学习教育,赠送党史研究院、档案馆、图书馆永久保存。

  弘扬英烈精神,激发使命感。推动英烈故事进校园,请退役军人讲述全军十大英模事迹,请革命老兵为全省中小学生主讲《山东开学第一课》,联合省教育厅开展“倾听红色故事,照亮成长之路”主题活动,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强化引领,展现老兵风采。组建“山东老兵”志愿服务联盟,统筹3万余支队伍,凝聚35万退役军人志愿者,在抗洪抢险、扶危济困第一线贡献力量。全省50202名退役军人当村干部,每5名村支书中就有1名是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7.5万家军创企业勇立市场前沿,366支“革命老兵红色事迹宣讲团”唱响爱党爱国爱军主旋律,“特战救援”“双向服务”等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叫响全国。打造“山东退役军人之家”融媒体矩阵,推出“印象·退役军人”系列短视频338期,发布“忠诚老兵”故事1807个,讲述身边的、平凡的、记得住的退役军人感人故事。

  未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精准思维,提升服务质效,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的更大的成绩为“走在前、开新局”贡献应有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