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提升转型意识,融通创新动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在路上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4 17:04:4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如何向中小企业提供可信、便捷、低廉的数字化应用工具,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助力数实融合。近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腾讯等互联网头部企业、业界专家以及鲁企代表。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重点在中小企业,难点也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数量大,规模小,需求多样,中小企业普遍遇到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难题,根本原因在于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什么问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表示,应树牢中小企业转型意识,提供“小快精准”的产品,同时大企业要发挥自身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数字化建设最主要的三个内容就是让组织在线,让客户在线,保持服务在线。”山东智慧猫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智慧猫”)总裁鞠洪霞向经济导报记者分享了“三个在线”数字化场景。她认为,要让公司各个部门要在一个线上作战,才能保证作战力和执行力;不管是上游客户还是下游客户,都要保持数据畅通以及算力畅通;同时,服务在线也非常重要,能够及时掌握到客户需求,以及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据介绍,智慧猫主要致力于新零售的人、货、场的系统共建,利用三年时间,将社群小店、药店、熟食店等小微的小店体系打造成产供销一体化全闭环的数字化建设。其中,在疫情期间,参与并带领20万家天猫小店以及天猫校园实现数字化。
  “这些小店之前没有系统可用,通过我们的品仓配销一体化的数字化平台,让他们有链接用户的能力。从等顾客到店,到主动匹配,包括每个店的千店千面的选品,以及店主可以通过一个平台三块屏(营销屏、门店的智慧大脑、供应链屏)解决新零售。”鞠洪霞透露,在疫情期间,通过数字化建设,这些小店存活率达到了96.7%。
  “对于中国来讲,有最大的规模的企业覆盖,如何让这个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其实就是链接。”对于鞠洪霞的分享,北京兮易董事合伙人、联席CEO高洋表示认同,“过去中国有产业集聚带这样一个发展快速好的优势。但是现在一个纯粹地域上的集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我们考虑是否帮助其转为线上的集聚,通过平台的力量,让大家在线上有效地打通各个产业链,去发挥作用。兮易可以给予中小企业更大帮助。”
  抓住机遇
  突破增长瓶颈
  正如上述企业所分享的,数字化转型,得以给企业、行业、产业解决难点、困境为出发点。事实上,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有不少中小企业及初创品牌就通过数字化产品直接连接到消费者,抓住机遇突破增长瓶颈。
  腾讯企业微信制造业拓展总经理乔立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发布的‘极米神灯’产品在上市之前,极米就寄给了私域群里的粉丝试用。有粉丝说,‘我玩switch比较多,但你们这个投影仪吸顶灯在天花板上,我每次都要站到床上去接线。’因为企业微信和微信本身是打通的,粉丝反馈的消息直接传达到了研发团队,让极米坚定了给产品增加一个无线外接设备的决心。”
  投影仪行业竞争激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五年前买一台投影机的设备,多为国外品牌,如今极米用了5年时间就做到了中国和日本市场的销量第一,成为智能投影赛道黑马。
  乔立行表示,在极米这个案例背后,可以发现践行客户至上的理念,选择一个适配的工具,能让连接客户成为现实,甚至能和用户共创爆款产品。
  转型意识应靠前 供需匹配需重视
  前有鲁企智慧猫,后有行业黑马极米,中小企业的活力,成为城市的“烟火气”。在外部环境影响下,中小企业面临成长的挑战。数字化能力,成为了破局关键,同时也是难点。
  “今天解决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以及生存之后的高质量发展,可能数字化转型是必然选择。那么就要解决怎么转的问题。”山东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杨蕙馨认为,大方向是数据赋能,立足中小企业角度,首先应在内部解决企业家或者管理者本身的意识问题。实际上好多战略思维意识转型应该是走在技术之前。另外,外部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也非常重要。
  对此,张晓彤也指出,“要提升一把手的转型意识。只有提供让中小企业看到、用得上的产品,才能真正提高企业转型意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数字化产品众多,但对中小企业适配性怎么样,亟待正视。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最新出炉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报告2022》显示,数字化服务市场存在供需错配现象。从市场供给产品数量看,供过于求占67%,供需匹配占19%,供不应求占14%,整体数字化产品供给数量相对不缺,与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不符。
  “调研中小企业普遍指出,当前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存在‘买不起、用不了、买不到、不知道’的困境;即使有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目标,也‘承担不了定制化的成本’。”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玉玲分析,“链式发展”是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途径。大企业发挥引领作用,中小企业补链、固链、强链。据了解,腾讯已自主研发了400多款企业应用,涵盖30多个行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快速应用的系统数字化工具。
  显而易见的是,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融通创新,也将为山东在内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强的发展动力。
  近年来,山东中小企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1.3万家,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全省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率超过60%,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116.1、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67.8%,均居全国第二位,带动产业数字化指数达到80.3、居全国首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王楗夫表示,将推动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再上一个新台阶,力争到2025年支持30个以上数字化服务重点平台加快发展,打造400家多“小灯塔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