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青岛这家“小巨人”将上会 三祥科技“闯关”北交所在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4 15:01:5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北交所上市发行审核再提速。根据安排,本周将有6家公司闯关北交所IPO。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其中包括青岛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祥科技,831195.NQ)。据悉,北交所上市委定于11月17日召开2022年第66次审议会议,三祥科技将上会。
  三祥科技曾被评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山东省瞪羚企业”等。公司上会能否顺利“过关”,还需拭目以待。
  经历两轮问询与回复
  三祥科技主要从事车用胶管及其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整车厂商及其零部件配套厂商、售后零部件供应商等供应车用胶管及总成产品。据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制动系统软管及总成、动力转向系统软管及总成、汽车空调系统软管以及加油口管等。公司注册地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镇。
  公司与诸多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美国通用汽车、上汽通用、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等优质客户。
  业绩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19.79%;实现净利润5211.59万元,同比下滑8.55%。其中,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39%,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国内主机厂新项目按期量产,开发新客户及增加新产品,加大空调管销售开发力度,总成及胶管业务同比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61.15万元(上年同期为3102.74万元),同比减少了大约7864万元。这是何种原因造成的?对此,一位接近三祥科技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主因在于两方面,一是公司报告期内存货大幅增加,美国工厂原材料价格上涨,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另一方面是报告期内公司用工增加,特别是美国工厂及销售公司用工紧张,工资薪酬增加。
  从三祥科技冲刺北交所上市的时间线来看,2022年6月22日,公司在长江证券的辅导下,通过青岛证监局的辅导验收;6月23日,公司向北交所报送了上市申报材料;6月24日起,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停牌;6月27日,公司收到了北交所出具的《受理通知书》,北交所已正式受理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
  7月19日,公司收到了北交所出具的《审核问询函》,公司与中介机构按照审核问询函的要求对有关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并提交回复;9月30日,公司收到北交所出具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10月31日,公司与中介机构按照要求对有关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并提交回复;如今,经历过两轮问询与回复的三祥科技,即将直面北交所上市委的审核。
  北交所继续“高质量扩容”
  根据三祥科技于10月31日更新的上市申请审核动态,公司已回复北交所的第二轮问询,回复的主要问题涉及与Harco公司相关交易会计处理合规性、境外销售核查充分性、产成品订单支持率较低等。
  据三祥科技介绍,公司子公司三祥控股在2015年收购美国Harco公司(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美国通用汽车的合格供应商)的过程中,确认了716.98万美元的商誉,并将收购Harco公司产生的品牌和客户关系作为无形资产确认。其中,客户关系确认为使用寿命为7年的无形资产,入账金额为145.40万美元,品牌确认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入账金额为69.38万美元。自收购时点到2022年6月30日,三祥控股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对客户关系按照直线法进行摊销。
  由于三祥科技收购时点对企业会计准则的不恰当理解,三祥科技在2015年至2020年各资产负债表日编制合并报表时,对品牌和客户关系进行了调整,将214.78万美元的品牌和客户关系作为中美会计准则之间的会计政策差异重分类为商誉,并冲销了三祥控股按期摊销的客户关系。“从合并层面来看,公司收购过程中确认了商誉931.76万美元,与招股书披露的相关信息一致。”三祥科技表示。
  在三祥科技看来,收购Harco公司有助于进入美国通用汽车的合格供应商体系,进而拓展美国通用汽车、上汽通用等客户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供应业务,同时,Harco公司作为美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其品牌价值有助于进一步扩展境外主机厂配套市场的业务,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三祥科技坦言,“Harco公司未来仍存在进一步销量下滑和亏损扩大的风险。”
  此外,三祥科技介绍,公司主要客户订单周期较短,生产和供货周期相对较长,导致公司需要保有相对较高的安全库存以保障及时交货,公司提前大量备货具有必要性,产品订单支持率较低具有合理性,符合行业惯例。
  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以来,北交所发行审核明显提速,单周上会企业数量能达到7家。而进入11月,北交所发行审核节奏放缓,截至11月11日上会企业仅5家。不过,根据北交所公告,本周又将是一个审核“高峰周”,将有6家企业上会,分别为浙江大农、新赣江、华光源海、美登科技、华信永道和三祥科技。
  “很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未上市,而北交所和新三板具有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优势,不少政策对这些‘小巨人’企业来说极具吸引力。”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随着北交所不断改革,并通过提升市场化水平、探索更合理的定价机制和提升流动性,北交所将吸引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场,继续其高质量扩容之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