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威海世经开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型机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2 17:47:10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将信用元素嵌合于市场监管全链条,逐步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型机制,趟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浅入深、从窄到宽”信用监管新路径
  ◆导报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邹威

  “通过今天的信用约谈,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信用是企业的发展根本,诚信经营是每个企业家必备的基本素质。”10月20日,威海世中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金光植在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接受信用约谈后这样说道。约谈结束后,工作人员依法对该企业办理了信用修复。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对72家失信企业进行了信用约谈,及时帮助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
  面对信用监管的新形势、新问题,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勇拓新路,通过将信用元素嵌合于市场监管全链条,逐步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新型机制,趟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浅入深、从窄到宽”信用监管新路径。
   

    信用风险精准分级分类
   夯实监管底基

  信用风险分级分类是实施精准监管的前提和基础,是夯实信用监管的底基。经开区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加快涉企信息的统一归集,组织各单位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检检查等涉企信息及时录入平台,为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提供相对完整、准确的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全区共录入平台各类数据4万余条。
  同时,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和威海市“大数据+市场监管”平台,在全市率先制定《推行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工作方案》,对全区5万户市场主体实行通用型的信用风险分级分类。通过制定《差异化监管细化措施清单》,区市场监管局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价格、食品生产企业、电梯等9个监管事项制定了具体的分类监管措施。结合部门职责分工,教育、社保、建设等单位都分别建立了专业型的信用风险分类标准,这使得监管更趋于精准化、更具靶向性。目前,全区已在22个监管领域推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

    部门联合差异化
   双随机抽查监管效能倍增

  利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2021年,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差异化监管,有效提升了问题发现率和监管效能。2022年以来,经开区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全部运用于双随机市场主体抽查,差异化监管率达到100%,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以对诚信经营企业“无事不扰”为监管目标,经开区对信用高、风险低的企业非必要不发起检查计划,一个检查周期内最多检查一次。依托省双随机平台,及时排除本系统本年度已检查企业名单,有效避免重复检查问题。同时,持续加大部门联合检查力度,审核部门年度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对同一家监管对象尽量关联更多的部门共同参与检查,力争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多头检查现象发生。今年,经开区已完成部门联合检查1169家,占比53.58%,同比增长186.60%。

    严把企业“信用关”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企业是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主体,为此,经开区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激发企业诚信经营自律意识。去年9月,经开区制定了《关于对失信企业开展信用约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约谈对象、方式、步骤和效果等。一年多来,共计对200余户申请信用修复企业施行了约谈,强化了企业依法经营意识,企业自主年报率逐年提升,达到96%以上。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法院、经济发展局、行政审批局制定《破产重整企业实施信用修复的工作意见》,建立起部门联合信用修复机制。目前,已为1家破产重整企业适时修复信用,对10家重整企业实施了“信用体检”。“我们还联合区社会信用办、法院、税务、社保等部门,定期对‘信用中国’平台的黑名单企业进行排查,对42家符合撤销公示规定的企业,主动指导其提交撤销申请,消除失信为企业带来的不良影响。”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经开区还建立起信用联查互证机制,对党员发展对象、村两委换届预备人选、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等实行信用信息联查,严把人选“信用关”“质量关”。对因未年报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但因受政策限制无法解除信用联合惩戒约束的企业,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出具信用证明,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截至目前,已为7家企业出具相关证明,支持企业安心发展。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