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德州天衢新区布局“芯”高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2 17:43:17  
  图为德州天衢新区英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德州天衢新区先后引进了威讯联合半导体封装测试,有研8英寸、12英寸硅片等18个补链、延链、强链项目,让集成电路产业“链”出一片天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刘潇 赵庆川 韩哲   

  德州天衢新区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把培植壮大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研究制定了《关于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实施意见》,成立产业专项基金,陆续引进了威讯联合半导体封装测试,有研8英寸、12英寸硅片,有研亿金高纯溅射靶材,以及北京同源微集成电路设计,东华股份软件开发、AI智能生产基地等18个补链、延链、强链项目,让集成电路产业“链”出一片天。
    五大载体护航企业发展
  近日,德州同源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登记证,自此,天衢新区拥有了一家名副其实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整个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更加完备。后续该公司还有3个设计布图将要申报。
  “公司10余名教授和博士组成核心研发设计团队,除了在探测器设计制造技术(光电检测领域)有了重大突破,2020年4月在天衢新区设立分公司后,深耕集成电路领域。目前,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封装和系统集成3项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并均已实现全面量产。”同源微电子公司副总经理任晨光说。
  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天衢新区的大力支持。秉承高点定位、顶层设计的原则,在引进18个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时,该区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以编制一部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一套产业支持政策、建设一批产业园区“三个一”工程为行动指南,按照“先中端、后高端,先模组、后器件”的路径目标,进行细致分类、个性化洽谈,让项目贡献与招商成本相匹配,对有风险隐患的项目一票否决,并配套搭建了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等五大载体,为电子信息产业崛起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
    龙头引领集聚发展势能
  引进项目后,围绕“产业聚链、龙头兴链、创新引链、金融活链、数字强链”,天衢新区注重龙头引领,集中放大优势。
  以有研项目发展为例,自2020年10月,山东有研半导体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通线量产以来,又加快引进了有研艾斯、有研亿金等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着力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聚集效应。量产以来,山东有研半导体实现销售收入约15亿元,利润近5亿元,成为该市名副其实的集成电路“链主企业”。
  眼下,企业打造的省级硅单晶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市级半导体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正在加紧建设,为德州全力打造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生产基地提供了强力支撑。
  看好天衢新区的不只有研,如今一批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高端优质项目正“拔节”生长。在英望科技SMT车间内,高速贴片机正在运转,企业正加紧赶制一批智能手机订单。
  “我们将总部从深圳迁至天衢新区,成为山东省内第一家生产智能手机整机的企业。目前我们已经新建手机智能产业园,总投资约5亿元。预计2023年生产整机1200万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借助德州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机遇,助力德州完善从集成电路到智能终端产品的产业链,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来德发展。”英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鑫介绍说。
    “一条龙”服务
   营造最优生态圈

  为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形成发展后劲,该区大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深化国企改革,积极培育市场运营主体,在产业培植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比如,建能集团建设运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示范园区项目获批国家专项债券额度84.48亿元,保障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资金需求;开融投资发展公司出资成立天勤双招双引、汇达半导体等7只基金,其中汇达半导体基金出资的有研12英寸硅片项目撬动省市两级和社会资本16亿元。高创中心建设管理的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为项目提供集众创、孵化、加速、上市企业培育“一条龙”服务,营造了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找项目、谈项目时,主要领导对重点项目亲自研究、亲自洽谈,重要问题亲自解决。推进在建项目时,坚持提前评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逾期默认的原则,完善产业项目‘双线并行+预审承诺’的模拟审批机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项目投产后,以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保障机制,资金、技术、人才等任何问题都靠上服务、全力化解。”该区投资促进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区形成了集成电路项目引进的强磁场和发展的新格局,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发展,打造一个年产值300亿级的产业集群。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