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退役动力电池价格快速上涨,鲁企迂回掘金“都市锂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1 21:36:2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再创新高。11月10日,其价格接近每吨61万元。作为碳酸锂的重要原料,废旧动力电池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个别报价已达每吨3万余元,是去年年初的十倍。
  受访专家认为,首批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已抵近报废年限,其动力电池的拆解利用自然也被看好,更被称为“都市锂矿”;然而根据工信部公布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白名单”,山东在相关领域的工作还需加快脚步。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山东已经有企业布局省外,通过更接近市场端的方式实现技术储备;随着包括电动汽车生产在内的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完善,这些企业也希望回到山东,进一步完善省内产业布局。
  1500公里!动力电池的退役之旅
  退役动力电池价值几何?济南某汽车经销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回收基数价格,每1w/h为0.1元。”他举例说明:一辆全新的、没开过一公里的车,电池也是全新的,储能约为50千瓦时。如果硬要报废这辆车回收电池,那价格只有5000元。
  之所以咨询动力电池回收价格,是因为近日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预计,到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累计将达到137.4GWh,需要回收的废旧电池将达到96万吨,退役动力电池“善后”问题浮出水面。
  据了解,退役动力电池有两种处理方式:梯次利用与拆解回收。上述价格还是考虑到退役动力电池仍有梯次利用的价值;倘若是单纯拆解回收,去年年初,废旧磷酸铁锂电池的价格大约只有每吨3000元。按照单车电池重300公斤计算,只值900元。
  “我们回收的电池需要运到重庆等地的回收厂进行拆解,整个运输过程电池需要带电,按照不亚于危化品的安全标准运输,单趟1500公里,运输成本快赶上电池回收价格了。”该经销商表示。
  而这种主机厂生产,报废后由经销商回收返厂拆解利用的模式,也被总结为动力电池的“闭环管理”。
  业内专家、山东邦蚨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宗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虽然退役动力电池潜在的价值不容忽视,但发掘这部分价值的门槛很高。“先说梯次利用,由于此前动力电池的生产上标准不一,使用上又缺乏追踪,致使退役后的动力电池情况难以评估,用作储能单元有一定风险。”
  至于拆解回收,虽然动力电池中富含钴、镍、锰、锂等金属材料,但多以离子形式存在,加之电解液处理不慎会污染环境,所以拆解回收也有相当的难度。
  一边是大量动力电池即将退役,另一边是其5000元甚至900元的低价,所以在上述经销商看来,退役动力电池并不是“宝”,而更像是“烫手山芋”。
  从“烫手山芋”到“都市锂矿”
  不过今年形势有了变化,“烫手山芋”也香起来了。
  “生意社”的数据监测显示,11月10日,电池级碳酸锂华东地区均价价格为每吨609000元,与周初均价相比上涨了2.18%。受其影响,废旧动力电池的价格也出现飙升,有回收商反映称,去年年初每吨3000元的价格,现在已经涨了10倍,甚至还出现了锂元素单独计价的方式。
  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分析,受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影响,近年来锂矿价格骤增,而中国锂电产业向上游的拓展却屡屡受挫,致使锂电原材料成本长期看涨。结果就是,曾经“一辆车900元”的废旧动力电池,现在也水涨船高。他还称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为“都市锂矿”。
  今年5月,宝马集团与华友循环达成合作,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合作模式,曾经的“义务”成了车企发展的新业务。
  打算挖掘“都市锂矿”的企业不在少数。格林美(002340.SZ)日前表示,公司正在建设天津、深圳、无锡动力电池回收拆解中心,保障2025年回收量达到25万吨以上。博世科(300422.SZ)则在10月31日公告称,公司拟与印尼永庆公司在退役锂离子电池和电池废料的回收及再生利用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还将与柳州国轩在新能源电池回收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天奇股份(002009.SZ)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参股公司上海万高与爱驰汽车签署合作协议,三方拟在动力电池运营及服务生态体系构建深度合作关系。南都电源(300068.SZ)在早些时候曾表示,公司首期年处理2.5万吨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已经达产,计划年底前达到6万吨的处理能力。
  此外,从锂电池回收概念股整体表现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该板块41家概念股中,有30家实现营收大幅增长,21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其中12家增幅超100%。
  山东锂电回收正逐步赶上
  今年5月23日,湖北黄冈浠水县召开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暨督办推进会,山东邦蚨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网联汽车锂电池循环利用项目在列。
  新能源汽车是湖北省重点布局的产业之一,易捷特、东风乘用车、上汽通用等公司,均在湖北省设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厂;而在黄冈,威马汽车在黄州设有汽车生产基地。赵宗文坦言,当初项目立项时,考虑的正是厂区在浠水的地理区位优势。
  不过山东很快就会迎来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本月30日,首辆比亚迪电动整车将在济南下线,而项目达产后,年产能将达30万辆。
  除了电动汽车整车,山东各地在锂电产业其他环节多有布局,比如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储能)电池,及投资50亿元的吉利欣旺达混合动力电池项目,年底将在枣庄建成投产;还有宁德时代在济宁市兖州区,投资建设了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接近人民币140亿元。
  此外,周勇还提到锂电在新能源产业其他领域内的应用:“山东是绿电生产大省,同时也是绿电消耗大省。而绿电产业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分布式光伏、风能发电,离不开锂电池作储能单元。”
  “随着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闭环管理未必能一直持续下去,亟待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入局该领域。”他表示。
  赵宗文则谈到了动力电池“从济南运到重庆去拆解”的案例,他表示,固体废弃物就应该在本地处理,“在浠水运营的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项目,为公司在技术、运营、管理上实现了宝贵的储备。未来,我们希望回山东布局,完善山东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这个环节。”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