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山东好人|吕和成:用心照料卧床妻子,书写人间真爱故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1 19:45:06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王晓燕 韩坤生

  《诗经·风·击鼓》中说:“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很多时候,人的生命总是脆弱不已,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但总有人能把生命活得精彩,不负被爱和所爱。

  石庙镇大吕村村民刘增秀于1998年因脑瘤手术后遗症颈部以下失去活动能力,作为丈夫,24年来不离不弃,以妻子的病床为中心,从没出过远门,他用最质朴的方式诠释着夫妻间的恩爱,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他,就是石庙镇大吕村村民吕和成。2022年6月,吕和成入选第123期“山东好人”。

  在这乍暖还寒的季节,小小的卧室暖烘烘的,吕和成正在与妻子聊天。自妻子瘫痪以来,吕和成每天的工作重心就是围绕着妻子的床榻,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他照顾的我很好,一点也不烦,我烦了他也不烦”,刘增秀说。

  今年73岁的吕和成从49岁开始照顾妻子,24年来妻子的吃喝拉撒都是吕和成一个人照顾,自妻子卧床以来,吕和成在这之前不擅长的做饭,很快全部学会了,而且始终按着妻子的心愿换着样地做,目的就是让妻子能够吃的好、吃的舒心。

  “她愿意吃啥,咱就跟着和她一块吃啥,牙不行咱吃软的,多方面为她着想”,吕和成说。

  在妻子的个人卫生上,吕和成更是做的细之又细。刘增秀常年卧床,虽然肌肉萎缩但从未发生褥疮,虽然大小便失禁但身上一直干干净净。“该干净的就得干净,脏了就得洗”,吕和成说。

  对于我们常人来说很难解决的事情,在吕和成面前也都迎刃而解。他自己摸索经验,消毒擦药,灌肠清洗,亲力亲为,从不接受小辈的帮助。据吕和成女儿介绍,为了便于帮助母亲排便,父亲想办法在床上挖了一个大洞,床底下放上一个便盆,20多年了,从来没有弄脏过被褥。

  “护理这个事,时间长了就有经验了,怎么让她舒服一点咱就咋办,天长日久的,这些事就平平常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了”,吕和成说。

  护理好、照顾好妻子已经成为吕和成的一种生活习惯,24年悉心照顾、默默守护的动力源泉是吕和成夫妇年轻时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同甘共苦的生活经历。“年轻时她跟着我也是受累了,当初我做衣服,其他的零碎活她干地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地”,吕和成一边回忆一边说。

  目前,吕和成的五个女儿及她们的家庭都在惠民县城,吕和成对妻子的守护、对生活的负责这种态度,潜移默化的深入了整个大家庭每个成员。“父母之间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也影响了我姐妹几个”,吕和成女儿说。

  24个春夏秋冬,8700多个日日夜夜,26000多顿早中晚餐,在这一串冰冷的数字中间,感受到了吕和成对妻子的温情、对家庭的热情、对生活的炙情。

  一份感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一段守护经得起艰辛的磨炼,一份真情经得起世俗的浸染。生活中吕和成是妻子的靠山、是家庭的榜样、是时代的楷模,吕和成用自己纯朴善良的人性书写了一段贯穿自己一生的真爱故事。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