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双11”调查|两天卖出一万口章丘铁锅 年轻消费群看直播下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1 16:28:13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又是一年“双11”!曾经的“双11”,GMV战报满天飞,而今年则多了几分低调。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山东本土积极备战“双11”的商家和平台负责人获悉,在他们眼中,转型已成必然。电商行业面对一系列“变与不变”,给这届“双11”注入了更多新内涵。

  乡村振兴让订单“飞”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淘宝村”,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七级社区东南村借助电商这一“金翅膀”,发展到现在已拥有多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每年暖宝宝的网络销量不断上升,仅一个冬季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了1亿片,一年网上销量达到1.5亿片。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到东南村村委,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生产的暖宝宝产品品种已经从单一型发展到了多元化,在全国拥有众多粉丝用户,稳稳占据全国同类产品网络销量榜首。

  针对“双11”的促销计划,具备丰富电商经验的村民孙正琰介绍,他们10月份就做好了准备,具体活动内容早已报给各大网销平台。目前,各个节庆销售活动、各项工作流程都已经很成熟了。

  曹县汉服也是以爆款产品形成了产业集聚,从而拉动乡村振兴的代表。汉服产业起源于曹县安蔡楼镇,安蔡楼镇火神台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魏相安介绍,早在2003年到2005年,就有村民开始在网上卖货。起初,村内有几名老人经常为一些照相馆、影楼画摄影墙,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村内一些年轻人接触到了电脑,便开始在网上卖货,收益十分可观。渐渐地,大家都开始注意“网络”这个新生事物,做淘宝的越来越多,产品也从影楼用品发展到演出服、汉服等。随着“双11”到来,村里的年轻人也开始忙碌起来,邻里之间忙着相互合作、相互竞争,矛盾也减少了。

  “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一年几十万不叫‘挣钱’,叫‘正常’。”魏相安介绍,近年来,随着“国潮风”的盛行,汉服产业快速走红出圈并站上风口。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目前,曹县现有汉服上下游企业2186家,网店12797个,涵盖淘宝、天猫、抖音、快手等全域电商平台。

  直播的风头更加强劲

  近年来,直播在“双11”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今年“双11”,直播的风头更加强劲。

  从“双11”预热开始,济南白领孙陶陶就开始“驻守”在不同头部主播的直播间,“坐等”最低折扣的心仪之物。她介绍,本来对某款产品不感兴趣,但通过直播,就有冲动去尝试,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直播间气氛的影响。“如果直播间评论区有人留言使用体验非常好、催促上架,或者下单量暴涨,都会使我心动。有时主播也会进行同类商品的优势对比,总结产品特点,看上去专业又有诱惑力。”孙陶陶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调查显示,在直播间购物,90.8%的受访者都感到购物决策容易受到影响。具体来看,评论区留言(55.1%)、商品下单量(53.4%)和直播间人气(48.2%)是三大影响因素,之后是带货主播(46.5%),仅9.2%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受到干扰。像东方甄选等一批在抖音上成长起来的直播电商,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

  山东易搜负责快手在山东的相关业务,其相关人士11月10日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从淘宝天猫这种传统平台转移到直播平台,对于商家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两种平台在售卖逻辑、产品呈现、社交属性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直播电商平台的信息传递方式更加丰富,消费者的沉浸感和体验感更强,且比传统电商拥有更高的转化率,推动了业态的创新。”山东易搜工作人员李志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消费者对市场拥有更大的主导权和影响力,对购物时的社交体验、产品体验、娱乐性、服务质量等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随着直播电商的发展,不少网购用户从传统电商平台转向从直播电商平台购物。”

  李志鹏表示,商家应改变传统思维,抓住机会布局直播电商,选择直播平台,从最基础的“人货场”做起;也可选择与优质服务商合作,实现粉丝累积、转化和业务增长。

  据了解,“双11”期间,易心优选根据主播近期GMV数据提早布局,凭借在“直播运营能力、主播孵化能力、供应链能力、服务履约能力、流量运营能力”的五力模型优势,配备经验丰富的团队对主播直播数据深度剖析优劣势,满足商家和用户的需求,聚焦生意新增量。

  转型是必然

  “我们的新品章丘铁锅,通过东方甄选,大概300秒卖出了4000口铁锅,两天共卖出1万口。选择靠谱的直播间卖货,这应该是目前最直接的带货、卖货方式了。”资深电商人刘紫木曾专业从事淘宝、天猫店铺的代运营业务,处于行业中,他深刻感受到消费习惯的改变。

  “我们身处电商行业,刚折腾明白,但是规则、平台、消费模式又变化了,这是逼着我们要转型。”11月10日,刘紫木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整个团队在为新的账号策划,从抖音等平台开始做新的账号,并由原来的平面设计转型到视频拍摄领域。

  “我们产品的售价,其实已经对消费者进行了‘筛选’。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消费观是‘物有所值’,买到的东西一定是自己需要并且想要的,而不是单纯图便宜了。”结合“线上+线下”销售版图,刘紫木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算账,“疫情以来,我们主动关闭了在一线城市的几家旗舰店,把这一部分费用投入到线上新的渠道去。”刘紫木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淘宝天猫的获客成本在产品价格的17%左右,直播平台的扣点在20%左右,其实对于商家而言,投入的费用差不多,但回报结果却大有不同。

  刘紫木认为,自己找团队和主播带货,作为商家只需要做好产品,保证品质,而剩余的供应链、品牌、营销等系列问题,主播和平台都一站式解决了。“尤其是出新品、爆款的节点,非常适合。刨除坑位费、佣金、产品折扣,头部主播一定能带来利润,这就是商业模式。”

  “双11”是电商平台扩大销售的风口,也是考验供应链、凝聚商家资源的关口。今年“双11”虽然看起来平淡,但电商巨头们调动起了所有的销售渠道和供应链资源,并在政策上加大了对商家扶持的力度。下一步,转型的商家还将面临完善供应链等方面的考验,这将会成为商家必争的下一场“战事”。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