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泰证券间接参股,山东帅克宠物冲刺IPO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1 16:18:0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山东又一家宠物用品公司拉开了进军A股市场的大幕。据中国证监会政务服务平台最新披露,位于临沂市沂南县的山东帅克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帅克宠物”),于11月8日同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A股IPO进程。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帅克宠物完成近5亿元Pre-IPO轮融资,由百联挚高资本与博裕资本领投,阳光融汇、芒果基金、中海资本、物产中大、金浦资本等跟投。此前,帅克宠物还曾获金鼎资本、弘章资本、智连资本等机构的投资。就在几个月前,帅克宠物还获得中泰证券全资子公司中泰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投”)的入股。有了诸多资本加持,帅克宠物对于上市可谓信心满怀。

  具体上市板块尚未确定

  辅导备案报告显示,帅克宠物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为袁方,持股比例为34.37%。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宠物主粮及宠物零食OEM服务,其专注于研发生产宠物食品,并通过产能优势、原料优势、物流优势、研发优势建立起了完善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根据券商的辅导工作安排,本次辅导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22年11月至12月,辅导机构安排辅导工作,组织实施全面尽职调查工作,开展合法合规及独立性培训;第二阶段为2023年1月至3月,针对信息披露、履行承诺、发行上市及上市公司治理、规范运作、内部控制、财务会计制度等进行辅导;第三阶段为2023年4月至5月,完成辅导计划,辅导考试,辅导评估,准备辅导验收,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做准备工作。

  公司打算登陆哪个资本板块?对此,经济导报记者经多方联系,于11月9日拨通了帅克宠物主管法务的侯先生的电话,其仅表示,“公司具体上市板块还未确定,后续可关注公司的官方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帅克宠物备受资本青睐,目前已经历多轮融资。今年以来,帅克宠物上市信号不断。

  2022年5月,帅克宠物宣布完成Pre-IPO融资,涉及金额近5亿元,由百联挚高资本与博裕资本领投。8月初,帅克宠物发生股权变更,新增股东中泰创投。据悉,中泰创投成立于2017年,姜颖为其法定代表人,中泰证券是其唯一股东。中泰证券通过控股子公司中泰资管、鲁证期货、中泰创投等从事资产管理业务、期货业务、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等。帅克宠物此番为何引入中泰创投?对此,侯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称,“不方便透露”。

  8月26日,公司名称由“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帅克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2454.10万元增至3000万元。公司完成股改,进入上市筹备实质性阶段。

  彼时,帅克宠物董事长袁方在受访时表示,“今年公司将完成既定15亿的销售目标,特别是今年我们产业园的投入使用,将使产能增加一倍左右。”袁方称,公司将争取在未来三年做到全国产能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把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主板上市。

  A股宠物食品赛道将扩容

  凭借在产品配方、质量管控以及测试能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帅克宠物主要为国内宠物食品企业代工,已服务网易严选、高爷家、阿飞和巴弟、红狗、京东京造等品牌。

  帅克宠物地处山东临沂,当地交通便利,禽类资源及其他上下游原料资源丰富,发展高端宠物食品生产加工业务有着天然优势。沂南县更是被称为“中国肉鸭第一县”,全国每5只肉鸭就有1只来自当地。结合当地源头活采优势,帅克宠物强化供应链和研发实力,去年投资1.7亿元建成的全新一体化鲜肉粮生产线“水晶厨房”正式投产,其采用低温脱水湿法工艺,与传统膨化工艺相结合,可生产高达85%鲜肉占比的优质宠物主粮产品。结合工厂所在地的鸡鸭肉源头活采优势,从活鸡鸭到成品宠物粮,最快6小时即能完成整个加工流程。

  此外,帅克宠物在建的全新工厂也将在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其中,包含全自动化湿粮产线及干粮产线、15000平米的研发检测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

  目前,在A股宠物食品赛道,山东不遑多让——来自烟台的中宠股份(002891.SZ)有“宠物食品第一股”之称,来自潍坊的路斯股份(832419.BJ)已登陆北交所,来自聊城的乖宝宠物也已首发过会。帅克宠物启动IPO辅导,意味着未来A股市场山东宠物食品上市公司数量有望不断扩容。

  “开启上市辅导后,隐匿于品牌方后的帅克宠物被放在聚光灯下,门槛低、体量较小、毛利率不高的代工难称是一门好生意。与此同时,宠物食品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不少国产品牌募资自建工厂,帅客宠物等公司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有行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身处“微笑曲线”底部逼仄空间,帅克宠物的代工模式短期内可以节省运营成本、带动营收增长,长期来看,重销售、轻研发将掣肘企业打造品牌竞争力。在外敌环伺、同质化严重的大环境下,以帅克宠物为代表的本土品牌,从OEM模式逐渐向形成自有研发、设计、生产体系突围并不容易。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9月6日,帅克宠物新增一条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为公司董事长袁方,出质股权数额为278.58万股,质权人为兴业银行临沂分行。

  事实上,近两年,帅克宠物曾多次进行动产抵押。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帅克宠物最近一次登记动产抵押信息是在2020年8月,抵押权人为山东沂南农村商业银行,涉及金额120万元,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为2020年8月5日至2021年8月4日。另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2020年,帅克宠物共进行3次动产抵押,涉及金额1300万元。此外,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上,还有3条帅克宠物于2019年登记的动产抵押信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