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新增就业53.8万人!滨州全力打造人才引育新高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1 11:24:20  

  记者 王钰

  近年来,滨州市始终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把“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列入全市发展规划,就业指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任务,社会面就业创业工作捷报频传。11月10日,滨州市委宣传部举行“在滨州 知滨州 爱滨州 建滨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荣舜介绍了全市人社工作发展成就。

  李荣舜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滨州市人社局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增强统筹保障能力,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3.8万人的优异成绩,交出了全市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十年答卷”。

  保岗、稳岗、拓岗,构建“就业优先”体系。十年来,滨州市政府先后出台就业创业文件10余个,出台了稳就业15条、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清单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政策,为稳就业、保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滨州先后6次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连年增加,“十三五”时期累计发放稳岗资金1.9亿元,2020年资金数发放额达到2016年的近7倍,2021年企业享受政策数量达到2016年的20倍,政策覆盖率保持全省第一。实施“创业渤海、乐业滨州”行动,优化创业扶持政策,构建起创业补贴、创业贷款、创业培训等政策体系,2020年,滨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达到16.14亿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2786.6万元,扶持了14860名创业者成功创业,带动近5万名群众顺利就业。

  切实守好民生底线,构筑坚实社保屏障。通过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市社会保险覆盖面和保障群体持续扩大,社会保障网络织密扎牢。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29.35万人,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率达到100%。与2012年末比,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总参保人数分别增加120万余人、30万余人,各项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参保人群全覆盖。2012年以来,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从1556.35元增长到2406.64元,增长率达54.63%,实现了职工养老保险“十八连涨”。为使社保服务更加亲民、便民、惠民,全市社保业务100%实现全程网办,打印查询类、关系转入类等19项社保业务可全省通办、跨省通办,静默认证率达99.54%,列全省第一位。随着“人社政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持续开展,2012个村级人社服务点和150个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陆续建成,覆盖全市400人以上村居和偏远农村,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90项人社业务和10余项金融业务,51项高频人社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办理,企业和群众办理人社服务更加触手可及。

  聚焦人才全链条发力,实现“净流入”新格局。连续5年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累计出台50多个综合性政策文件及配套实施细则、启动“城市实习生计划”、开展“选择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全国校园招聘活动……滨州市以人才全链条各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人才引育水平为准绳,实现了“人才净流入”的结构性改变。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招引本科以上大学生4.3万余名,其中硕博士5000余名,2021年获全省“双招双引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单项奖。随着育才体系不断健全,滨州市还持续开展“十万名技能人才梯次培育工程”,逐步完善全周期的博士后培养体系,积极落实“直评直聘”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制度,2018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共认定各类人才2.5万人。在省内首创人才专属节日“滨州人才节”,已连续举办三届,累计参与人数2万余人、开展人才活动300余场,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持续加强权益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积极应对劳动关系新形势、新变化,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十年来,滨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实现了“八连涨”,从2012年的950元和1100元,分别提高到1700元和1900元;企业薪酬调查职工平均工资从2012年的3.37万元增长到7.51万元,增幅达122.8%,职工工资水平显著提升。劳动用工备案实现了从纸质备案到网上备案再到“三口合一”全程网办的跨越,累计完成备案企业3563家、备案职工21.22万人,劳动合同履行质量显著提升。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方面也在近年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市共开展30余次专项检查行动,出动联合执法人员5632人次,检查企业1.2万家,涉及劳动者120余万人,追缴拖欠工资7000余万元,累计办结各类投诉举报2897件,办理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50件,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为100%。

  接下来,滨州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着力稳就业、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保稳定,扎实推进各项人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开创人社系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书写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