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发布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首批600家科技小巨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0 11:36:4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1月10日,在山东省科技厅指导下,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济南联合举行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和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和6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从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中脱颖而出,入选科技领军企业;济南瑞泉电子有限公司、山东威高新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选科技小巨人企业。

  山东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次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评选,针对山东省有效期内的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等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遴选各细分领域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科技领军企业及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充分发挥其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评选出的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具有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研发投入大,创新活跃度高。科技领军企业户均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2.5亿元,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重达4.6%。200家企业科技人员总数达10万人,占从业人员比重为23.4%;科技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学历达到2.9万人,占科技人员比重为29.1%。

  二是科技成果丰硕,创新优势显著。高研发投入带来了高效的创新产出。2021年,200家科技领军企业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6.5件,是全省高企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28.2倍;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64.1%,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水平约24个百分点。

  三是创新绩效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科技领军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引领带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科技领军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万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539亿元,平均利税率达到14.7%。

  四是区位特点明显,民营企业众多。从地域来看,科技领军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在六市,其中青岛39家、济南36家、烟台27家。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成为科技领军企业的主角,达187家,占总数的93.5%。

  评选出的6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具有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注重研发投入,具有较高的科研管理水平。2021年,6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比例达到7.4%,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平均比例达25.2%,户均拥有研发人员83人。科技小巨人企业注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具有较高的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

  二是注重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科技小巨人企业的主营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户均拥有有效Ⅰ类知识产权61.6件,是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户均的12.9倍。

  三是注重可持续发展,呈现出较强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科技小巨人企业在近三年均表现出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0%。

  四是分布相对集中,先进制造领域企业呈现出较强的竞争力。从地域分布来看,入选企业主要分布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在市,占比达64%,其中,青岛98家、济南94家、烟台57家、淄博54家、潍坊48家、威海35家;从高新技术领域分布来看,入选企业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和新材料领域居多,分别占37.8%和20.2%。

  据介绍,评选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一方面是为充分展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效,更好地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和行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全省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是围绕打造山东省强企方阵,加快推动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花开满地、科技小巨人和科技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梯次培育格局,树立标杆典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模式和方法,推动全省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部分名单

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部分名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