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枣庄新兴产业“增量崛起”
来源:    加入时间:2022-11-9 20:29:28  
  图为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车间进行锂电产品生产。
  枣庄高新区靶向招引了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海王健康产业生产基地等“百亿级”“龙头型”“标杆型”项目,产业能级呈指数级跃升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聚焦聚力招大引强,强势助力“增量崛起”,紧盯世界500强、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靶向招引了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海王健康产业生产基地、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项目等“百亿级”“龙头型”“标杆型”项目集聚高新,产业能级呈指数级跃升。截至目前,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736.33亿元。
    深入推进“链长制”
   强势推进招大引强

  据枣庄高新区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宋超介绍,海王优品全国总部及健康产业生产基地项目是由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设附带工业旅游功能的现代智能化生产基地,建成后将达到百亿产能,助力“健康中国”稳定推进,为亿万中国居民提供科学营养。
  枣庄高新区商务部门介绍,该区紧扣“1+4+1”现代产业体系,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紧盯世界500强、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深入推进链长制招商,更加注重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多管齐下”立体化招商,坚持追高求新、非大即特,持续深化与吉利、欣旺达、深圳海王集团等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对接中航锂电、联赢激光等锂电头部企业,着力招引更多的龙头型、标杆型项目落地高新区。
  他们还深入推进“链长制”工作,依托龙头企业,推动以商招商,不断提升产业关联度和完整度。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2个,总投资525.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0强项目6个、外资项目3个。目前,全区重点在谈项目67个,总投资743.3亿元,其中龙电华鑫、蜂巢能源等500强、头部企业项目12个。
    培大育强优势产业
   多点发力创新驱动

  枣庄高新区紧紧围绕“锂光医智大”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推动精工电子、天瀚新能源、威智百科、八亿橡胶、泉兴银桥等现有优质企业扩大规模、提高档次。深入实施一企一策帮促活动,建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及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3家。
  在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刘彬介绍,该公司主要建设年产1.2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5Gwh高性能锂离子圆柱电芯及PACK生产线、年产5000万组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并配套建设锂离子电池及固态电池研发中心,致力于绿色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技术创新,目前已获得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荣誉称号。
  枣庄高新区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争当锂电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示范。通过技术合作、项目攻关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4人。围绕“锂光医智大”产业需求,兑现区级科技创新、税收奖励、设备补贴、外资外贸等奖励资金1.83亿元,改建复元六路198套公租房,开发人才公寓管理服务“云平台”,打造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精品“智慧公寓”。
    全力拼抢项目建设
   深度推进产城融合

  在欣旺达动力电池、储能项目及零碳园区项目工地,施工人员快马加鞭,一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据项目服务专班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二三期工程也陆续启动。
  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4个月时间。不仅签约快,在项目建设上,更是加速推进。这得益于枣庄高新区强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和项目建设“红黄蓝”管理,倒排工期、强化协调、挂图作战的结果。他们筛选确定2022年重点项目93个,目前,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5.05%,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3.56%,人民电器集团(山东)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7个项目部分建设或投产。
  枣庄高新区围绕产城融合,深入推进新城品质提升,深度开展张范产城融合示范片区详细性规划设计,加快推进投资150亿元的海王健康小镇、投资50亿元的人民电器双创园等一批先行区标志性项目建设,建设产城融合、开放包容、低碳绿色的产业新城。
  云溪小镇产城融合综合体项目以宏图河综合改造提升为重点,先期开工16.7万平方米的宏图河两岸商业回迁房项目,建设商业综合体16.2万平方米的蒋庄村一期棚改项目以及37.5万平方米的井字峪及南石东村三期棚改安置房项目,深入打造宏图河碧道走廊和特色文旅区、双创产业区、滨水商业区、品质生活区“一廊四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大力实施“智慧高新”建设,实现城市管理宜居化、现代化。   (王均启 刘雅丽)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