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配套细则相继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时代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9 16:22:4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新政落地,个人养老金投资时代开启。11月4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同日,个人养老金有关税收、产品的配套政策也相继出炉。11月9日,经济导报记者最新获悉,个人养老金系统验收测试结果陆续公布,招商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陆续通过中国结算个人养老金系统验收测试。部分保险机构也正在积极参与人社部、行业信息平台、合作银行的联合测试工作。
  对于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上线,相关机构的准备工作井然有序。那么,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哪些领域?税收优惠如何?“个人养老金具有双重属性。”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养老金首先是作为居民个人的补充养老,其次是作为家庭理财的重要载体。”
  惠及个税较高人群
  税制亟待完善
  “前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扩容,现又有个人养老金落地,这些新政对我们老百姓到底有何影响?个人养老金资金帐户,是否还需考验个人投资能力?”日前,济南白领陈明向经济导报记者打来电话询问。事实上,随着《实施办法》的发布,经济导报记者收到不少关于个人养老金的留言咨询。那么,个人养老金到底如何运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实施办法》规定,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目前来看,个人养老金账户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稅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稅,领取环节仅征收3%的个人所得税(下称“个税”)。
  “简单来说,个人养老金就是自己给自己存养老金,是属于个人自愿参加的项目,前提是已经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人每年最多可以存12000元,所缴纳的款项完全归属于个人。”济南一家财税机构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国家为了鼓励个人养老金实施,拿出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
  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能帮你省多少税呢?“收入不同,在计算个税时的专项扣除金额和五险一金的额度也就不同。那么,税前抵扣12000元,所产生的节税效果也就不一样。”陈明算了一笔账,在不考虑五险一金和个税专项扣除金额的情况下,如果月收入在5000元-8000元,每个月超过5000元以上的部分个税税率是3%;假设全年可以抵扣12000元的个税,总共节税金额就是360元。假设个人适用的最高超额累进税率档次为25%,则没存入专用账户1元则可在当期少缴0.25元税费,一年按封顶1.2万元缴存能少缴3000元税费。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养老金在领取环节征收3%的个税引发一定关注和讨论。在陈明看来,“如果月收入5000元-8000元,抵扣和领取的税率均为3%,那么税收优惠就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说,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对高收入人群更加友好。收入越高,所缴纳的税率越高,购买个人养老金所能享受的税收优惠就越高。”
  在业界专家看来,此次将实际税率由7.5%下降至3%,远远优惠于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大幅降低税负,但个人养老金的税制亟待完善,需考虑到不同收入群体的切身利益。
  “我国个人养老金税制(EET)可能存在两大漏洞和缺陷。第一,我国中低收入者用来缴纳个人养老金的钱原本不用缴个税,但一旦放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就要在提取环节凭空‘补缴’个税。第二,我国个人投资收益原本不用缴个税,但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收益在提取环节也要凭空‘补缴’个税。”董登新认为,这与个人养老金制度设计的初衷可能相悖。
  他建议,可借鉴国际经验,只要给投资者EET与TEE两种税制二选一的权利,就能让高收入者自主选择EET,而中低收入者则自动选择TEE(TEE税制,指个人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后的工资来为个人养老金账户缴费。在投资产生收益环节和退休提取环节,就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可投资四大类产品
  养老金产品是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的关键。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介绍,个人养老金账户里的资金可购买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等。这也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将可投资项目限制在了这四大类金融产品,较为广泛。
  “个人养老金账户制下四大可投资产品均已揭开面纱,银行、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同台竞技,有效覆盖参与者个性化资产配置需求。”西部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罗钻辉表示,作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主体,与其他机构相比,商业银行在客户数目、客户资产规模、客户触达方面具有多重优势;同时,养老理财+养老储蓄产品两大抓手有效覆盖多元需求。保险的保底+保障+服务+投资,形成独特竞争力。公募基金长于主动权益投资,预计收益率表现占优。
  “那么,我现在能到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养老金业务吗?”面对广大居民的提问,工商银行回应,“待个人养老金系列配套政策出台,各项上限条件成熟后,个人养老金方可正式运作。工商银行正在积极开展业务准备,敬请期待。”据工商银行介绍,该行可提供包含账户开立、资金缴存、产品投资、待遇领取、税务处理、规划测算、产品评价、养老资讯等在内的一站式个人养老金综合服务。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根据此前银保监会和央行发布的通知,从今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5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证监会配套暂行规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业务的各类市场主体及其展业行为做出明确规定。”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星星分析,截至2022年9月30日,养老目标基金共计192只,总规模达951亿元。符合上述个人养老金可投资标准的基金共计141只,其中目标日期基金52只,目标风险基金89只。
  值得留意的是,个人养老金基金新规落地同时,14只养老目标持有期FOF集中获批。据悉,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最新获批的这14只养老目标持有期FOF将有序进入市场,供投资者选择。
  据悉,已上市的养老目标持有期FOF管理趋于成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产品运行经验。从基金规模来看,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为目前规模最大的养老目标FOF,最新规模超过150亿元;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最新规模也达52.48亿元。就业绩表现而言,截至11月4日,华夏养老2045三年、嘉实养老2050五年、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C的年化回报较高,分别为13.42%、12.21%、11.80%。此外,还有部分养老目标FOF年化回报都在10%以上。
  兴证全球基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认为,“养老投资不是老年人的投资,采取定投的方式逐步为未来做积累是非常好的养老投资方式。”董登新表示,“过去的家庭理财大多停留在‘短炒’、赚快钱的阶段,未来则应转向如何实现家庭财富的保值增值,以及如何以养老为目标进行更长远的家庭财富规划。”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