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6+4+2”,济南起步区确定“十四五”产业主攻方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9 16:04:1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1月9日济南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在起步区“3+1”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分三次产业进一步明确、细化出“6+4+2”的产业主攻方向。“6”即二产的智能车、新能源、新材料、中国芯、机器人、元宇宙;“4”即三产的新金融、新电商、新会展、泛航空;“2”即一产的现代种业和休闲农业,统筹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据介绍,目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主导产业、主攻方向明确坚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项目建设全面起势,3家世界500强、29家央企、35家省企相继入驻,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国家电投氢能基地等141个高端优质项目先后落地。
  根据规划,在智能车方面,将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紧盯软件定义汽车、芯片制造汽车、数据开发汽车等新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智能驾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高地。
  在“新能源”方面,将以氢能源为发展重点,聚焦氢能研发、应用等环节,依托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质的氢能企业,在氢气制备、存储、燃料电池等领域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建设一批多元氢能应用场景试验地,推进氢能在交通、能源、建筑等多领域推广示范。
  在“新材料”方面,将瞄准光电信息材料和绿色建筑材料,重点布局碳化硅、氮化镓等半导体材料,以及通信光纤、电磁屏蔽等光电信息材料;通过构建全域绿色建设应用场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材料,布局一批新材料方向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在“中国芯”方面,将车规级芯片研发制造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聚焦基础材料、芯片设计、功率器件和分立器件制造等产业环节,导入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构建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在“机器人”方面,将聚焦人形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领域,集中突破机器人应用系统、人机交互系统等共性技术,重点发展伺服系统、控制器、减速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做强机器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打造机器人特色产业集群。
  在“元宇宙”方面,注重应用引领和场景驱动相融合,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智慧城市建设场景,大力引进元宇宙产业项目,加快集成电路、VR、AR、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元宇宙技术在多领域深度应用。
  在“新金融”方面:大力集聚各类金融机构,优化科技金融发展环境,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促进金融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
  在“新电商”方面:依托起步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重点扶持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在线电商等领域发展,创新“产业+电商”发展模式,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实现产业价值链提升。
  在“新会展”方面:围绕起步区绿色城市发展战略,依托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强力招引国际性和国家级会展品牌,以“会展+”思维推动会展产业与重点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黄河流域会展举办首选地与国际会展经济新高地。
  在“泛航空”方面:突出济南商贸流通、综合物流、跨境电商发展优势,依托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以航空货运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物流为重点的航空服务业。
  在“现代种业”方面:以种业数字化发展推进品种选育、种子繁育、品种推广,延伸发展种业交易、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咨询服务,争创“北方种业之都”。
  在“休闲农业”方面:深度挖掘起步区自然风貌、特色农产品、乡土文化等资源禀赋,建设农业观光园、田园综合体,重点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亲子农业、认养农业等休闲农业新业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