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四张清单”发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9 16:02:23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1月9日济南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的《产业正面清单》《重点产业示图》《产业机会清单》《产业准入机制》“四张清单”发布。
  据介绍,《规划》明确了构筑高质量产业体系和的方向和产业空间布局,提出了引培产业链链主企业、建设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释放政策和制度创新红利、创新数实融合应用场景、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六大领域的重点任务。
  从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搭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打造质效双优双创载体、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四个方面,明确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路径。在研发投入、科研人员、知识产权、科研平台、获得投资五个方面明确了高端高质产业项目投产达产后的科技创新标准;其中,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比不低于3%,科研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围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在确定“3+1”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制定产业正面清单,细化产业发展领域,从规划源头把握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针对主导产业项目导入,强化项目达产预期规模,注重提高单位用地的产出效益;在要素保障上,加大起步区建设土地供给保障力度,实施亩产效益评价,完善“标准地”出让、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工业用地配置方式,适度增加混合用地供给。
  注重提高亩均投资强度。针对不同的产业细分方向,分别制定了产业项目建成达产后投资强度标准,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亩均投资强度为600万元,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先进动力装备等亩均投资强度为600万元,绿色建筑、氢能源等亩均投资强度为500万元,总部经济亩均投资强度为700万元,高端会展、航空服务、科技服务等投资强度为500万元。
  四个清单中,《产业正面清单》梳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5个产业方向共计20个产业发展细分领域,对起步区招商引资起到指导作用,也将为各类市场主体产业项目落地起步区提供正面指引。
  《重点产业示图》采用“产业链图谱+重点企业分布”的方式,通过分析产业链上下游,聚焦起步区关键领域短板,锁定国内外潜在目标企业,为起步区下一步推动“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提供了“挂图作战”的可视化指引。
  《产业机会清单(第一批)》充分挖掘城市、产业领域中的场景开放合作机会,累计梳理了5个方面36个创新应用场景,对引导有关方面广泛参与起步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准入机制》则为起步区拟招引落地产业项目从产业导向、环保能耗、投入产出、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准入和退出管理办法,为起步区服务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政策依据,也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政策预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