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圆桌对话 | 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9 11:01:4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新征程上,国企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11月7日下午,中国企业论坛平行论坛—“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给出了答案。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对标嘉能可、莱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山能集团制定实施《全面开展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愿景,确立“创造绿色动能、引领能源变革”使命,力争“十四五”末发展成为资产、营收“双万亿”企业集团,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实践中,山能集团聚焦世界一流企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要求,立足制度保障多向发力,着力增强“五个能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山能集团成为资产、营收“双7500亿”企业,“今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8200亿元。”李伟介绍。

  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山能集团将从多个方面发力,其中,将增强创新变革领先能力,打造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劲引擎”,增强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夯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支撑”,增强实体经济支撑能力,明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价值定位”,增强品牌价值创造能力,抓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制胜关键”。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作了题为《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山东港口集团将发挥集成优势、释放潜能,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贡献积极力量。

  他表示,山东港口集团将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产城融合港、邮轮文旅港。

  “推进青岛邮轮母港启动区、烟台海上世界建设,落地运营集装箱部落,开发‘邮轮+’文旅业务,成功举办仙境海岸半岛城市帆船赛等大型赛事,日益扩大了山东港口影响力。”霍高原说。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企业家围绕“把握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系”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李伟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有中国的特色和特点,通过守正创新,结合企业自己的实际,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要与世界企业‘短兵相接’,既要竞争又要合作,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李伟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企业建设成世界一流企业。”

  霍高原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共同富裕。国企要承担起世界一流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员工一起创造财富,共享红利。”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子宇表示,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认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是持续的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一流企业结合,要构建现代工业体系,聚焦五个“新”,即新型工业化、新创新体制、新需求、新供给、导入新方法。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认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在于创新,要始终把创新摆在首要地位和突出位置。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路上,我们还有很多艰难险阻,“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和问题导向,在强弱项补短板上下功夫,推动企业持续转型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升在全球发展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