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国企业论坛|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举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8 14:45:54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11月7日下午,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人士围绕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体系建设,利用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共谋发展良策。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继永主持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表示,工业互联网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边界急剧扩张,对安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区块链为牵引,构建自主创新、国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平台,为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赋能。

  展望下一步,王小云认为,应当深化商用密码应用,提升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服务能力,统筹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安全。以密码为基础技术支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速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高春雷认为,5G为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经济畅通的“上云用数赋智”通道,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基础性、聚合性、融合性作用持续显现。实践证明,只有打通“云-网-边-端-数”,才能实现工业互联网端到端应用落地,最大化释放OT+ICT融合价值,助力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5G带来云网融合赋能效应,使工业互联网的部署和应用更加便捷、经济、标准化,大大降低部署使用成本。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明华表示,当前船舶产品转型加速制造形态变革,从单一低附加值船型向批量化、深远海“双高”装备发展,从单点提升向产业链、供应链内外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工业互联促进制造过程由秒级向毫秒级管控,人、机器/装备、环境多元数据融合,数字化条件下的全面质量管理。要构建面向供应链协同的云平台,推动总装厂联合供应商基于模型的互联互通,提升敏捷响应能力,增强供应链韧性,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丛笑介绍,凯盛科技集团正加快探索工业互联网赋能玻璃行业。其中,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研发方面,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研发设计中,通过知识模型和大数据机器学习训练,不断拟合配方与产品,为行业提供研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服务。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胡伟表示,通过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共享,保险业可以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提供更加契合其风险转移需求的保险产品、更加精准的定价、更加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更加快速的理赔响应,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总工程师肖雪以山东淄博地炼产业集群企业智能化建设服务为例,展现工业互联网为企业带来提质增效的变革。该集群企业向上打通原油原材料多渠道稳定供应,向下打通轮胎到专用汽车的合成橡胶产品稳定销售渠道,各环节供需匹配时间降低70%、采购成本降低8‰,产品销售流转效率提升25%。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吕青海介绍,目前三一集团实现制造端7.3万台“三现(现场、现物、现实)四表(水、电、油、气)”终端联网,1.7万台作业设备联网,作业效率从30%提升至70%,关键设备达90%以上。三一集团正朝着在“十四五”末实现3000亿销售额、3000名工人、30000名工程师的“3个3”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加速前进。

  在论坛高峰对话环节,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裴佃飞,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波,北京聚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战斌,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英,围绕“数字技术如何加快与实体经济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如何跨越数字鸿沟”等话题展开对话探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