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占比8%!新版职业分类大典标识134个绿色职业
来源:工人日报   加入时间:2022-11-8 12:29:17  

  日前,人社部颁布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新版《大典》延续了2015年版《大典》标识绿色职业的做法,共标识134个绿色职业,约占职业总数的8%。

  据悉,1999年,我国颁布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对社会职业进行系统划分与归类。野生植物保护员、废气处理工等绿色领域的职业被列入大典,但未做职业标识。

  2015年版《大典》在充分考虑我国社会转型期社会分工特点,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具有“环保、低碳、循环”特征的职业活动进行了研究分析,将部分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绿色特征的职业标示为绿色职业(标识为L),这是我国职业分类的首次尝试。2021年,我国启动《大典》第2次修订工作,并于今年9月颁布2022年版《大典》。

  2022年版《大典》结合社会职业发展实际状况,对绿色职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新版《大典》中绿色职业涉及节能环保领域17个,清洁生产领域6个,清洁能源领域12个,生态环境领域29个,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25个,绿色服务领域45个,基本覆盖了绿色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各个方面。

  有关专家表示,绿色职业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反映了我国绿色发展政策实践向纵深推进,对于增强绿色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