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沂水全力助企纾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8 9:59:14  
  沂水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化解重点企业(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图为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
  按照分类、分层、分级化解的原则,沂水县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管理,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期
  ◆导报记者 刘慎平      
  通讯员 田宝宗 臧迪    

  走进恒泰高端智能织造项目建设现场,新建的1号、2号织造车间主体已经建设完成,自动化立体库6条生产线正在加快施工。车间里,膨布机、整经机、织布机、经编机的安装如期进行,工人们分布在各个点位施工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该项目建设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优,其生产的液晶摩擦配向布、高耐日晒户外遮阳布产品均替代进口,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企业是否可以做大做强、项目建设能否顺利推进,离不开各项要素保障,离不开当地政府的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沂水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尊、发展为先、实干为要”的干事创业导向,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理顺单位职责,及时化解重点企业(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着力构建收集问题全面、分析问题精准、解决问题闭环的全流程、全方位问题闭环化解工作机制,全力助企纾困解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提速、发展韧性持续增强,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建立问题收集机制
   “起底式”搜集

  “如果您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通过信函、电话、邮箱、上门等途径直接报送县绩考办。”“如果您在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时,发现协调解决不了的问题,请及时提报县工信局。”“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及红领书记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及红领书记专班协调后仍难以解决的,每周五报送县绩考办。”每种需求、每类问题都有具体的负责单位。沂水县着力拓宽问题反馈渠道,做到能收尽收、应收尽收。
  沂水县积极构建全过程跟踪、全链条服务、全流程推进的闭环服务体系,建立重点企业(项目)问题闭环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全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重点,通过企业直报、包保单位和责任乡镇提报、督察员发现、领导交办等方式,全面、完整、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收集企业需求诉求、困难问题253件。
    建立分级化解机制
  “清单式”解决

  “绿森塑木需要解决中小企业开拓市场专项资金补贴问题,商务局已办理完成。”“恒泰纺织申请落实老厂区退城进园政策,加快土地出让金返还进度,财政局已协调到位,按程序正常拨付。”“隆科特酶制剂需要协调分配土地指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协调解决。”……打开问题化解提报单,问题简述、问题涉及部门、问题化解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按照分类、分层、分级化解的原则,沂水县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管理,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期。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分类管理,通过责任单位协调解决、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解决、包保领导协调解决、联席会议研判解决“四级办理”,及时、精准化解重点企业(项目)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化解企业需求诉求、困难问题138件,其余问题正在积极化解推进中。
    建立跟踪督察机制
   确保件件落实

  “问题清单”想要变成“成效清单”“满意清单”,化解问题必须有始有终,确保全面清零。沂水县对各责任单位问题提报、职能部门解决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成绩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跟踪督办:下发督办单,设置督察员,限时解决。督导问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全程监督、节点管控、清单管理、办结销号。约谈提醒:对政治站位不高、大局观念不强、担当意识不足、办事效率低下的单位,进行约谈提醒。追责问责:在问题解决落实过程中,对执行不力、协调不畅、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发现问题隐瞒不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由县纪委监委从严追责问责。
  对交办问题,沂水县实行绩考办、组织部、纪委监委“三方督办”,并将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企业评部门”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部约谈提醒、纪委监委追责问责,倒逼部门改进作风、主动作为,确保问题真解决、真见效。今年以来,共下发督办单49期,交办问题157个,已解决问题58个。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