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海外医疗企业角逐中国市场,山东企业展现中国科技硬核力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8 0:05:22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彭总,这位客商想要了解一下海云盾危化品使用安全生态平台。”11月6日下午,海尔生物医疗又迎来了一位想要咨询的客商。

  客商了解海尔生物医疗情况  戴岳 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本届进博会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颇为亮眼。作为第五届进博会最早满馆的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馆今年共有7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吸引了超过33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家企业参展。

  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把“在中国、为中国”作为其本土化发展的承诺,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而与山东医疗器械企业交朋友也成了不少外商的选择。

  外资企业走进来:持续加码投资

  经济导报记者在进博会上看到,本届进博会首次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扩增至3个展馆,分别在7.1馆、7.2馆、8.1馆呈现医药保健品、创新医药、医疗器械三大主题,全球10大械企巨头首次齐聚进博会。美敦力、雅培、强生、西门子医疗、碧迪医疗、罗氏诊断、GE医疗、史赛克、飞利浦医疗、波士顿科学等企业均携最新产品和技术参展。

  中国医药市场前景广阔已成为医药企业的共识。有不少公司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研发、生产、经销,史赛克就是其中之一。史赛克是全球最大的骨科及医疗科技公司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便通过代理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现在,中国已成为史赛克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

  史赛克中国区总裁Gregory Fletcher Holman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  戴岳 

  在问及是否与山东有合作关系时,史赛克中国区总裁Gregory Fletcher Holman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天上午在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场馆二楼的一间会议室里,我们刚刚与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海泰新光’)达成战略合作。这是我们本地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我们在中国市场越来越深入,这有助于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我们对合作感到非常兴奋,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

  无独有偶,全球知名药企阿斯利康也宣布与青岛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在青岛高新区建立吸入气雾剂工厂,支持青岛打造全国领先的罕见病诊疗创新高地,并设立青岛智慧医疗创新中心及青岛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今年是阿斯利康第五次参加进博会,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以及对全球创新与合作的带动作用。今年进博会,阿斯利康持续加码投资,继续深化在华发展布局。”

  中资企业走出去:输出科技力量

  不仅有外资选择投资中国医疗,中国也有先进的医疗产品和技术走出去。

  在进博会海尔生物医疗展台,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交互式体验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平台的智慧物联、深低温自动化生物样本库以及我国首台转速达到50000rpm的超高速离心机等科技新品。不少观众都在近距离触摸。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安全产业总经理彭志周已经忙碌了一上午。6日上午,海尔生物医疗正式发布行业首个海云盾危化品使用安全生态平台。作为平台的主讲人,彭志周除了为专业观众讲解海云盾危化品使用安全生态平台的基本情况之外,陆陆续续接待了不少意向询问。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尔生物医疗的海云盾危化品安全智慧管理方案已落地到包括青岛科技大学、药明康德、康龙化成、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等科研单位、医院、制药企业、疾控中心多个不同类型的场景,通过搭建覆盖全市的危化品安全管理实时监测系统,实现了危化品从采购到报废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以及全域范围内危化品信息的实时把控和精准监管,助力筑牢危化品安全监管防线。

  “目前我们软硬件结合的系统方案的市场主要是在国内,在国外我们也有‍‍产品方案的销售,比如防爆场景。”彭志周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天有来自意大利和德国的客户来洽谈,他们对产品非常感兴趣,也邀约我们到他们公司对接。”

  本届进博会跟海尔生物医疗有合作意向的外资企业主要做‍‍与实验室整体安全相关产业,他们对海尔生物医疗的专业度十分认可。

  双向奔赴:进博会贸易交流平台作用体现

  “在去年进博会上,史赛克的智慧关节机器人Mako一经亮相,就获得关注。去年不少采购商在进博会展馆内看到展品就有意向购买,现在不少客户已经签约购买,为企业带了不少订单。”Gregory Fletcher Holman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中国企业强大的“买买买”的能力,是让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参与进博会的重要原因。

  5日,济南市采购企业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丹纳赫集团旗下子公司cytiva(思拓凡)实现展位成交,签订了一揽子仪器和耗材采购订单意向,订单金额共计5250.99万美元。这也是第五届进博会山东省交易团的首单。

  经济导报记者从齐鲁制药集团了解到,这已经是其第四次参加进博会,通过进博会提供的国际化平台建立运营稳定、长久合作、质优高效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已成为该企业走向世界、布局全球医药生态圈的重要战略举措。

  齐鲁制药方面表示,进博会在创新医药、医疗器械、康复保健、医疗健康等领域都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资源,缩短了集团在一些重大产业项目、创新项目的供应链的寻源时间,降低了沟通、采购成本。前三届的参会,齐鲁制药已累计签约近30亿人民币。

  Gregory Fletcher Holman表示,“史赛克期待能够把握‘中国机遇’,通过进博会这样绝佳的舞台展现我们的高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与中国市场的双向奔赴——伴随着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史赛克与中国市场的融合也日趋深入,我们将以优质产品布局广阔的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实现和中国市场共生共荣的战略目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