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黄河流域如何实现高水平开放?山东探索“新路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20:08:13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上海报道
  开放是每届进博会的核心话题。开放是开展贸易的前提条件,无论是参展商还是采购商都十分关注。
  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是黄河流域高水平开放的受益者之一。11月6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技术装备展区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日本)展台看到,其带来的两款数字化以及AI产品都是中国首展。
  “住友商事1986年进入山东,目前在青岛、济南有2家直属分支机构,累计投资项目15个以上。”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理事、东亚区副总代表嵜本宏一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山东经济转型跨越,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对外开放成了山东的新优势。位于黄河流域的山东同其他沿黄省份一样,对黄河流域一体化发展路径十分关注。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黄河流域将如何实现高水平开放?
  面对:来自外贸增速的压力
  新冠疫情、地缘政治、通货膨胀等多重因素交织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超感到了外贸增速的压力。
  “过去几年,我国外贸经受住多种因素的冲击,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实现了稳定甚至超预期的增长,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今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的需求预期减弱,与供应链的不畅,对全球贸易增长和我国货物贸易出口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郑超在6日举行的黄河流域国际贸易便利化合作论坛上发出了感叹。
  尽管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实现了9.9%的增长,达到了31.11万亿人民币,但出口增速仍面临比较大的回落压力。
  WTO原副总干事,原中国驻WTO大使、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表示,在这样大的国际环境下,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面临挑战,推动黄河流域高水平对外开放也面临外部挑战。
  “黄河流域9省(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潜力巨大,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基础、有条件。”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在论坛上表示,商务部将与沿黄9省(区)和有关部门一道,推动黄河流域扩大东西双向开放,不断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
  突围: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易小准看来,在应对脱钩断链的威胁和日益迫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时,大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这一点得到了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的认同。
  “过去三年我统计了一下,我们每一个集装箱成本差不多降了200块钱,从港口方面效率来说提升了30%,如果再加上海关方面的提升,我们这个通道变得越来越通畅。”李奉利表示,“国务院专门给山东发了一个《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青岛港刚刚成为离境港,可以启用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这对沿黄流域的每一个内陆城市而言都是大利好,特别是对有进出口需求的企业来说。”
  其实,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从口岸通道,如何快速通关是最终提升贸易变化的重要一环。“青岛海关贯彻了海关总署促进贸易便利化的一系列政策,也细化出台了19条工作措施,这些创新性工作举措在全国海关都是开创性的举措。”青岛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一级总监石勇介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岛海关建立了“跨境贸易便利化直通车”工作机制,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快速响应、协同解决、滚动清零。青岛海关对企业的关税、劳动保险、关保通等优惠措施可以灵活叠加使用,尽可能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负担。“玲珑轮胎实行‘关保通’0成本担保模式以后,一年能够节约资金占用1.9亿元。”石勇说道。
  易小准建议黄河流域的各省区要对标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各项指标,高标准的实施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无纸化贸易,发展电子政务,降低投资和贸易成本,坚定外商长期扎根中国的信心和决心。
  “积极对接RCEP。今年是RCEP生效的第一年,建议大家抓住这个开放的机遇,用足用好原产地累积、背对背原产地证明、负面清单准入等原则和规则,打造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新的增长点。”易小准说。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道,山东各市对RCEP十分关注。李飞表示,持续支持企业用好自贸协定。引导地方和企业以RCEP协定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增强国际竞争力。
  经济导报记者从烟台市商务局了解到,烟台抢抓RCEP机遇,制定出台抢抓RCEP机遇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CEP贸易便利化“攻坚年”、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等政策文件。
  目前,烟台外贸进出口突破4000亿大关,持续刷新记录。烟台统筹落实“进口贷”“鲁贸贷”“船边直提”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对冲风险、扩大经营,1-8月,烟台外贸百强企业增长面超过60%,正向拉动烟台进出口10个百分点以上。
  “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推进三键化工基地项目尽快落地投产。”日本三键化工集团中华圈统括董事长植松胜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烟台拥有优质的投资营商环境和完备的产业链,非常利于三键化工在华产业的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沿黄各省存在着的经济联系度不高、合作意识不强、协同发展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沿黄各省还应在推进黄河流域的国际贸易便利化合作上下功夫。
  李奉利认为,不仅要做物流,还要把‍‍门户做好,实现海港、河港、陆港、空港四港联动。“《意见》中提到推动青岛经济南至郑州、西安通道建设,加快建成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意见》说的就是沿黄流域的脉络,我们愿意当好要素流通的门户,也愿意当好协同发展的平台。”李奉利说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