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国企业论坛|央企眼中的山东新机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6:49:0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11月6日至8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南举行。“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关注市场主体。”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可依靠、最应该依靠的力量,是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代表的市场主体。

  百年变局新征程上,企业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竞争力和韧性,实现新跨越?山东有哪些投资机遇?论坛设置1场主题论坛、5场平行论坛,同期举办的报告发布会、中外企业家对话会、科学家讲坛、闭门会等活动,给出了答案。

  央企看好山东

  11月6日下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开展集中采购签约,相关单位以现场或视频方式,分别与加拿大卡梅科公司、坎杜能源公司,法国法马通公司,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美国西屋电气有限公司签署了采购合同或协议,总金额5.72亿美元,进一步深化了核能全产业链国际合作,与世界共享核能发展成果。面对全球能源变局凸显的新形势,中核集团践行国家能源“双碳”发展蓝图,为全球能源供应、环境保护提供“中国方案”“中核方案”。

  放眼国内,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中核集团的重要投资热土。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中国企业论坛“中国企业新征程新跨越”主题论坛的演讲中介绍,中核集团高度重视与山东省的战略合作,积极落实与山东省青岛市、烟台市等战略合作协议,中核集团密切落实国家战略,以核能带动相关产业在山东省布局发展。

  截至目前,中核集团在鲁企业48家,总资产超过200亿元。

  “我们要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余剑锋介绍,中核集团将全面推进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构建“小核心、大协作”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先进核能原创技术策源地,推进核工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全面推进“一体化闭式循环先进堆核能系统”。

  上合峰会青岛主会场、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等等,在山东这片土地上,中国建筑集团留下了一个个地标式的建筑。据观察,近日,中建集团布局的两个山东省重大项目封顶,分别是“山东曲阜中国传统文化国际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项目”和烟台市“一号工程”。

  “山东曲阜中国传统文化国际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项目”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000人开展研学教育,对曲阜市结合国家战略发展、实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的研学基地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烟台市“一号工程”项目位于烟台市牟平区,占地面积570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包括1个研发生产平台、2个药物创新平台、1个开放式分子影像CRO服务平台、2个药物生产平台、1个BNCT医疗器械高端制造基地、1个药物孵化器及国家级创新技术中心项目。着眼于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助力烟台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以构建产业垂直生态体系为主线,加快“1+3+X”特色产业园区布局,是烟台市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城”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新区的重要一环。

  “我们深度融入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步伐,深刻感受到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为我们创造了大量宝贵的发展机遇。”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奋进新征程,中建集团一批重点工程继续开工。据悉,山东省养老健康行业重点建设项目——位于济南高新东区的济南泰康之家·儒园(一期)项目已开工,该项目推行的“社区+医院”的现代化医养养老模式,可满足山东地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和多层次医养需求,在缓解地方养老压力、释放居民养老需求、创新国际养老模式等多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唯一跨流域超大型供水企业,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深化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多业态提升工程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东线一期工程,去年提前完成年度调水任务,调入山东6.74亿立方米。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提前完工并发挥效益,将供水范围进一步扩展到河北、天津。

  鲁企展现竞争新优势

  中国企业论坛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成为中国企业界和政界、学界、新闻界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借此,山东国企也将进一步展开与央企、民企的充分沟通协商,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合作上谋求新的更大成效。

  央企、本土国企带领,实力民企亦展现出新的竞争优势。

  “2021年全球化工排名第17位,在2022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名中列392位,位居山东首位;今年前3季度销售收入1304亿元,同比增长21.5%。”万华化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作了题为《万华改革、发展、创新实践分享》的主题演讲。

  如今,万华集团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廖增太介绍,占地2000亩、总投资68亿元的万华化学全球研发中心一期已于2019年投用,二期今年底投用;可容纳4000多名研发人员,打造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中心,在国内和华为松山湖媲美的高端研发园区。

  数字显示,万华集团全球首创技术11项,申请发明专利4200多项,廖增太说,“万华集团把技术创新作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来培育,从‘Me Too’到‘Me Better’再到‘Me Only’,开发出一大批世界领先和世界一流的技术,助力国家许多关键材料自主可控。

  中国企业论坛上,中外企业家对话活动将邀请世界经济论坛及世界500强嘉宾和外资企业家线上参与,中外企业家围绕“百年变局下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和韧性”主题同台对话,相信会让更多央企看到山东机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