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宁高新城投拟发行中票偿债,公司“董监高”频繁变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6:36:1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1月8日-9日,济宁高新城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济宁高新城投”)将发行202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本期发行金额不超过人民币8.40亿元。“为优化负债结构,进一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本期发行中期票据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有息债务。”济宁高新城投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该中票的募集说明书获悉,截至2022年9月末,济宁高新城投有息债务余额约78.58亿元,包括短期借款3.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0.44亿元、长期借款15.29亿元和应付债券29.63亿元。

  此外,公司1/3以上董事、2/3以上监事曾发生变动,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人员也频繁变更。

  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较强

  济宁高新城投位于济宁高新区海川路9号,公司在济宁高新区管委会授权和批准的范围内,从事城市基础设施的工程施工。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4.70亿元,实缴资本4.70亿元,公司唯一股东为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济宁高新区国有资本管理办公室。

  公司以委托代建形式承担济宁高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工程建设完工前,公司需要先行垫付工程建设资金。由于公司目前所承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自建项目较多,且工程前期资金投入量较大,公司形成了大量有息债务。

  2019-2021年末及2022年3月末,公司有息债务总额分别为49.38亿元、64.77亿元、73.39亿元和79.16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8.82%、74.32%、75.86%和72.10%,占所有者权益的比例分别为52.05%、66.74%、73.09%和78.72%。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有息债务总额为78.58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62.44%,占所有者权益的比例为74.05%。未来随着公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自建项目的推进,有息债务存在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2019-2021年及2022年1-3月,公司工程施工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11%、57.03%、77.94%和65.49%。公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靠与济宁高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委托代建合同实现,客户集中度较高且结构单一。

  募集说明书中提到,公司除股东增资外的主要融资途径为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2019-2021年及2022年1-3月,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47亿元、11.99亿元、8.43亿元和6.48亿元。2019年,偿还到期负债较多导致筹资活动呈现净流出态势;2020-2021年,共发行中期票据10亿元、公司债券18亿元和美元债2亿美元(2020年5月27日发行1.18亿美元,2020年9月24日增发0.82亿美元),导致筹资活动呈现净流入态势。公司项目建设所需资金量较大,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较强,这将给公司经营治理带来一定风险。那么,公司将采取哪些举措,来规避这种风险?11月6日、7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公司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陈媛媛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发往公司邮箱的采访邮件,至截稿时也未获回复。

  人员变更属于生产经营需要

  经营数据显示,2019-2021年及2022年1-3月,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8133.30万元、9525.89万元、22766.60万元和2195.7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3535.96万元、21680.96万元、20120.47万元和1621.53万元,营业利润呈上升趋势,但净利润略有下降。“报告期内,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51%、2.51%、2.05%和0.16%,总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43%、1.24%、1.06%和0.08%,不难看出,其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回报率均较低,公司盈利能力相对较弱。”山东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宋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此外,2019-2021年,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分别为1.93亿元、1.32亿元和1.62亿元,主要为公司承担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获得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4.68%、50.29%和71.24%,占比相对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济宁高新城投1/3以上董事、2/3以上监事曾发生变动。

  2022年6月23日,公司披露一则公告称,根据公司股东决定,免去董燕、郑大为董事职务,委派孟允、耿帅为公司新任董事;免去宫磊监事职务,委派仲伟芳为公司新任监事。7月14日,公司经济宁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准,将董事变更为杜明强、陈媛媛、冯冲、孟允、耿帅;将监事变更为仲伟芳;将总经理由杜明强变更为孟允。

  “上述公司董事、监事和总经理的变更属于公司经营过程中的正常事项,对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公司已发行债券的到期偿付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济宁高新城投表示。

  据介绍,为进一步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公司分别于2014年8月、2015年8月、2016年4月及2018年8月调整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人员。2022年7月,公司进一步调整总经理人员。经上述人员调整后,公司目前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无公务员兼职情况。“虽然上述人员变更属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但频繁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人员变更,对公司经营政策以及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在上述募集说明书中,济宁高新城投坦言。

  拥有大量可变现优质资产

  截至2022年3月末,济宁高新城投主要在建项目预计总投资185.47亿元,已投资86.62亿元,尚需继续投入98.85亿元。考虑到公司为济宁高新区管委会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营运的主体,未来可能会结合高新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开工项目,届时资本支出预计将增加。

  对于本期中期票据的偿债资金来源,公司表示,从近几年来看,公司年度平均可分配净利润预计可覆盖本期中期票据年度利息,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是按期还本付息的主要资金来源。

  其次,公司凭借在区域的地位和影响力、持续良好的经营和发展能力,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着较好的合作关系,且自2013年至今,已发行2期企业债券、7期中期票据、1期海外债和3期私募公司债券,直接融资渠道通畅,融资能力较强,为本期中期票据本息的到期偿付提供了保障。

  再次,2019-2021年末及2022年3月末,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5.63亿元、14.13亿元、5.97亿元和8.0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8%、7.67%、3.03%和3.82%,账面基本保持较为充足的可用货币资金,以此保障有息债务足额及时偿付。而且,公司资产中拥有大量可变现的优质资产,如创意大厦、科技孵化器一期、科技孵化器二期和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