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年内处理欠薪线索360余件,平阴县强力推进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建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6:35:09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汝涛 赵健 刘高峰
  如何让农民工“薪酬无忧”?近年来,平阴县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创新举措,多点发力,强力推进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建设,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构建根治欠薪“1+3+N”工作模式。搭建“1”个平台:建立平阴县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指挥监管平台并构建根治欠薪工作专班组织体系,在县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权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一个根治欠薪工作综合专班、三个行业根治欠薪工作专班、九个街道(镇)和开发区属地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完善工作专班推进机制,以综合专班督导行业专班、行业专班督导街道(镇)专班、街道(镇)专班督导“工长”的形式,将目标任务按照职责层层划分,自上而下逐级落实。完善“3”个机制:开工前落实政策交底宣传预防机制,把好入口关;施工中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做好过程监管;完工时坚持农民工工资结清机制,坚持有据可查。建立多项制度:包括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制度、市民热线件街道(镇)调处制度和街道(镇)“工长”日常摸排制度、国有企业创建示范项目制度、约谈制度、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管理制度、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制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制度等。
  重点推进“月结月清”机制。该机制要求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施工班组按月对每名农民工的工程量和工资数额进行核算,并由各方签字、盖章予以确认,最后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直接将工资发放到农民工银行卡。“月结月清”机制的推行,实行按月进行过程结算,进一步细化了各方责任,有效避免了因工程争议、结算纠纷等带来的工资争议,有利于防范“包工头”以讨要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等问题的发生。一旦发生欠薪投诉,有关部门可直接调取相关证据进行责令支付,快速有效处理农民工欠薪问题。
  坚持“双链条”闭环欠薪处理机制。即农民工工资的资金保障链条和发生欠薪的证据链条闭环处理机制。农民工工资的资金保障链条,是指由建设单位按月拨付人工费保障农民工劳动合同约定的月工资发放,由建设单位或总承包单位追加的人工费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障逾期未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发生欠薪的闭环证据链条,是指从总承包单位掌握的实名制考勤和农民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入手,依据总承包单位保存的多方签字的农民工月工作量和月工资金额,扣除已发放的工资数额,从而得出真实欠薪金额,以便后续依法依规处理。通过实行“双链条”机制,实现资金链条有保障,证据链条真实可靠,进而实现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得以有效维护。
  各项体制机制的建立完善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平阴县人社局劳动监察机构共处理欠薪线索360余件,为23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93.4万元,推动“温暖人社”服务品牌深入人心。下一步,平阴县人社局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做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勇于向引发欠薪的违法行为亮剑,做好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护薪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