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海关总署: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11-7 14:34:12  

  海关总署11月7日公布,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4.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外贸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4.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19.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进口14.91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2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8%,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

  前10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表现抢眼 

  苏州海关副关长程维勇:前10个月,苏州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385.1亿元,同比增长8.4%。从智能小家电,到航空航天器材,有近千种产品,一批苏州企业从“制造”到“智造”走向全球。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1.2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出口分别增长116.2%、87.1%、78.6%。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54万亿元,增长11.2%;其中箱包、鞋、玩具等出口分别增长34.6%、27.2%和13.1%。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前10个月,我国箱包、鞋等产品出口增速超过20%,传统优势明显。同期,电动载人汽车出口翻倍,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八成左右,这在展现强大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出口的优化升级。

  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4.4%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48.48万家,同比增加7.4%,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

  天津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李永隆:今年1至10月份,我们监管服务的民营企业出口超5000亿元,同比增长五成左右,出口占比超过外贸整体六成。

  民营企业紧盯全球贸易格局变化,不断拓宽渠道、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开辟海外市场。

  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朱友清:随着进出口企业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前10个月,中山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超4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我们海关推出“大湾区组合港”“湾区一港通”等便利通关模式,做到进出口货物一到就快速通关验放。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外贸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合计进出口17.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50.4%,高出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保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海关也先后出台了多项助企纾困措施,有力激发了外贸企业市场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进出口表现优于整体。前10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整体的比重超过一半,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

  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0.9%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外贸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势头,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9%和8.4%,区域合作紧密、多元化国际市场布局继续优化。

  这几天,一批机械设备、工程车辆从山东港口烟台港出发,驶往非洲国家坦桑尼亚。今年以来,山东港口烟台港相继开通了至东非乌干达、西非尼日利亚等多条直航海运新线路,预计全年中非班轮发运量将突破180万吨,创历史新高。

  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副主任 赵嘉祥:中非班轮辐射非洲几内亚、科特迪瓦等10个国家、18个港口,今年以来,我们已监管放行对非贸易货物货值超290亿元。

  与此同时,我国内陆省份依托铁路、公路、空运、海运多式联运等方式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今年以来,安徽省外贸进出口已经超过6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已经占到安徽外贸出口的两成以上,产品出口到64个“一带一路”国家。

  自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进出口产品的关税减让,政策红利为外贸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在革命老区江西赣州,凭借原产地证书,赣州的水产加工、纺织服装、硬质合金等企业的不少产品都享受了零关税,1—10月赣州企业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货值同比增长1.1倍。

  南昌海关隶属赣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赖通:前10个月,我们共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310份,涉及384个出口商品种类,签证金额达2.75亿元,减免关税1350万元。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韩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5.8%、8.1%、6.8%和6.5%。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2%。

  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0.9%,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8.4%。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目前,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速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11.4个百分点,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6.1个百分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