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多个“滨城制造”全球全国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4:29:57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李荣新 张永滨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城区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富区”,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十年间,滨城区规上工业企业由72家增加到106家,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56家。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2012—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4.1%。

  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多个“滨城制造”长居榜首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滨城区发展的进程。十年来,滨城区工业经济发展迅猛,总量连创新高。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6.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3%)7.3个百分点,是全市经济稳步增长的有力支撑。

  滨城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00.4亿元,同比增长22.28%;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24.65%;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1亿元,同比增长128.52%;工业产品产销率达到100.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9.3%)1.4个百分点。

  滨城区工业企业队伍也在逐步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72家增加至2021年的106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由25家增加到56家,超10亿元的企业由9家增加至12家;营业收入由445.2亿元增加到534.3亿元,资产总计由213.6亿元增加到570.7亿元,利润总额由18.7亿元增加到51.7亿元,分别增长了0.2倍、1.7倍和1.8倍。

  同时,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例如,至2021年底全球所需的赤藓糖醇有1/3来自滨城区;全球每4只高端铝活塞耐磨镶圈中就有一只来自滨城区;博远重工悬臂梁施工装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在滨城区小麦实现了“点麦成金”,辖内的中裕食品公司将每一粒小麦吃干榨净,形成了横跨三产的高效生态农牧循环经济产业链;中裕食品被列入山东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连年上榜全国粮油加工企业“50强”“10强”,且位居前列;九环石油机械生产的抽油杆销往中石油、中石化国内石油巨头旗下各油田市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泓瑞医药生产的藜芦酮产品占全国市场的70%,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此外,滨城区生产的氯碱产品、沥青、变压器油、橡胶增塑剂、酵母、巾被等纺织品在全国也具有较大影响。

  除了规模不断壮大,十年来,滨城区工业运行质量也实现稳步提升,企业效益不断改善。2012-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4.1%,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利润率从4.2%提高到9.7%。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7亿元,比2012年增长1.8倍。

  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显现,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滨城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4.74:37.40:57.86调整为2021年的3.35:31.25:65.4,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5.4%,比2012年提高7.54个百分点。

  十年来,滨城区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支柱产业加快转型。滨城区大力实施工业技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个数持续增加,2012年以来,全区新增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57家达到6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21家。

  作为滨城区重点发展的唯一化工园区,滨州工业园近年来加快转型,以打造化工产业转型先行区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定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园区按照“握指成拳、打造生态、科创融合、高端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推动现有化工企业逐步向北部沿海化工园区转移;建立产业功能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态家纺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四大主导产业,持续优化产业布局。

  十年来,滨城区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全区内的金融机构由2015年的63家增长至2022年的83家,涵盖银行及分支机构、保险、证券、小额贷款、典当行、融资担保机构等各个领域,体系更加完善,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凸显。截至2022年9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合计1595.19亿元,较年2012年增加1067.57亿元、增长202.3%;本外币贷款余额合计1342.77亿元,较2012年年增加922.21亿元、增长219.3%。万达广场、爱琴海广场、吾悦广场等千万元税收楼宇乘势崛起,杜授田故居、黄河楼等文旅产业大力发展。

  金融扶持政策不断优化,资本市场“滨城板块”展露头角

  今年2月份,三元生物成为滨州市首家在创业板上市企业,首发募资36.86亿元,列创业板首发融资前十、山东第一。

  从2012年齐鲁股权挂牌,到2015年新三板挂牌,再到2022年创业板上市,三元生物近10年的资本运营之路是滨城区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滨城区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凤凰工程”,初步形成了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的滨城板块。2021年6月份,滨城区印发了《滨城区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促进既有金融机构发展、金融机构招引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不断完善服务金融单位机制,为双招双引及金融体系完善提供了政策保障。2022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凤凰工程”的工作方案(2022-2024)》,拿出真金白银落实11条奖补措施,对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分阶段奖补,企业最高可享两级奖补2100万元;鼓励企业股改,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完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体系。

  目前,滨城区主板上市企业3家,成为全市在沪深两市主板上市企业最多的县区,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区域股权挂牌企业24家,种子企业23家,“培育储备一批、辅导备案一批、上市挂牌一批”梯次培育格局日臻完善。

  如今,一幅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的“工笔画”正在滨城区徐徐展开。滨城区委书记单继亮表示,滨城区将锚定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当先锋、做标兵”目标不动摇,紧扣市委“1+11868”工作体系,坚定不移推进“6677”强区战略,持续壮大工业“底盘”,为中心城区崛起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