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国内首发!山东两项地方标准填补能源低碳转型标准化空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1:29:4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1月4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与标准研制,目前在能源标准化工作领域,已初步探索建立了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产业推广的一体化工作机制。特别是今年,山东发布2022年度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目录,涉及新型能源领域项目23个,在项目建设中,将标准的研制作为重点建设任务,预计将有更多支撑新技术实施的标准发布实施。其中,《石油库碳排放核算和碳中和核定技术规范》立足于碳中和石油站库建设,系统解决了碳中和步骤、抵消方式、核算评价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是国内首次发布。
  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山东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集聚人才、项目、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搭建工作平台,持续健全完善全省能源标准化体系。同时,编制实施《山东省能源标准化三年工作计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能源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推进措施等。同时,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制定。围绕节能基础共性、新型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加快制定一批急需地方标准。完成了重点用能产业能耗限额、节能减排等150余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今年以来,在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氢能、能效、能源产业链碳减排等重点方面,储备一批技术标准研究项目,进一步完善支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标准体系。
  胜利油田着力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碳中和示范试点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油气开发与绿色低碳融合标准体系,并率先完成了该两项地方标准的制定。 其中,《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属国内首次发布。其立足推动CCUS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聚焦碳减排核算关键技术,就核算边界、多维度监测等突出问题开展攻关创新,形成原创性技术方案,提炼形成技术标准。该标准将为我省及全国同类项目建设,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石油库碳排放核算和碳中和核定技术规范》立足于碳中和石油站库建设,系统解决了碳中和步骤、抵消方式、核算评价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也是国内首次发布。标准的制定实施,对于指导石油及炼化企业科学编制温室气体控排方案、打造碳中和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辐射带动上中下游节能减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该两项地方标准的成功研制,是技术突破、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的结果,填补了CCUS技术及石油库碳中和核算标准的空白,为引领能源化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标准依据,也为山东进一步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标准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
  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投运或在建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CCUS)示范项目约为40个,年封存规模百万吨以上。2022年8月,胜利油田投产了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但在应用过程中发现,国内外缺少二氧化碳地质埋存量的监测和评价方法,减排量也无法准确计算。胜利油田基于多年的驱油封存技术研究成果,在广泛调研和现场实践基础上,集中攻关该项卡脖子技术。该项标准的创新点在于,明确提出了核算边界的确定方法,解决了边界模糊的问题,为碳减排量准确核算奠定了基础;创新提出了三个层次、两个维度的监测方法体系;首次提出驱油封存全生命周期核算方法,为CCUS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标准支撑。
  根据规划,胜利油田2025年将形成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注入能力,2035年力争形成1000万吨/年二氧化碳注入能力。该标准的发布应用,助力了油田打造绿色低碳能源化工基地,促进了区域CCUS绿色产业链健康快速发展,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