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发布三份权威报告,聚焦这些大事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1-7 10:36:12  

11月6日下午,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举行报告发布会,现场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报告》和《2022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三份权威报告。

  “中央企业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参与全球品牌竞争合作,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国家队’。”《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发布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介绍,《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分为总报告和子报告两部分,系统总结了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举措和重要成就。“十年来,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企业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国资监管体制得到系统重塑,企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显示,中央企业规模质量效益齐头并进,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31.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底的75.6万亿元,连续跨越了40万亿、50万亿、60万亿、70万亿四个大关,年均增长10.3%,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至2.4万亿元,年均增长7.5%。47家中央企业进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发电、航运、船舶等行业中央企业主要效率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改革是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动力。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全面建设并贯彻落实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首次实现国有企业的功能分类、总体解决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三个历史性突破,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更加稳慎深化,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同时,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企业数量从十年前的117家调整至98家,对新兴产业的投资额由2017年的69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年均增长超20%,高质量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强劲动能。2012年至2021年,中央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2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研发投入强度从1.34%提升到2.5%。截至2021年底,中央企业拥有国内研发机构5327个,拥有研发人员107万人,较2012年底增长53%,在载人航天、北斗导航、5G应用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2022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显示,国企改革新动态特别是重大混改、重组事件备受关注,与此同时,“瘦身健体”、科技创新等改革话题维持较高热度。“国资央企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防疫抗疫、保障民生等方面承担更大责任,国资央企稳增长行动受到广泛关注并引发舆论热议。”报告发布人、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周亮说。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