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聚焦“两基地一示范”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滨州新能源产业“风光”强劲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5 11:41:21  
  滨州市充分利用风、光等资源优势,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图为无棣县西小王镇国家能源集团风电场。
  滨州市充分利用风、光等资源优势,围绕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全面构筑以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创新引领、智能高效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新高地
  新能源产业是衡量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进步的重要标志,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为抢抓国、省各级大力鼓励新能源发展的重大机遇,滨州市将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新时代抓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依托滨州港,布局惠民县“陆上风电产业园”、北海经济开发区“海上风电产业园”、无棣县和沾化区“光伏产业园”等“四大产业园”,打造风电产品出海出口基地,新能源产业起势迅猛、发展有力。
    打造千亿级
   新能源产业集群

  近年来,滨州市充分发挥风、光等资源富集的优势,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工作开局起势,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全市开启了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个“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及“一港四园”建设布局,全面打造以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创新引领、智能高效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新高地。
  依托沿海区域的盐碱滩涂地,滨州市统筹用地用海、电网接入消纳等条件,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现代农业、养殖业等相融合。在滨州市沾化区、无棣县和北海经济开发区,一望无际的滩涂上矗立着一座座“大风车”,这些“风车”不仅成为了一道滨州沿海独特的风景线,更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点亮了千家万户。记者了解到,鲁北(滨州)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占地总面积55.92万亩,横跨“三区”,总装机规模211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318万千瓦,光伏装机1800万千瓦)。
  据了解,北海经济开发区风光储输一体化项目占地总面积7.73万亩,包括了3个风光同场项目和2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规划装机容量336万千瓦,其中风电46万千瓦,光伏290万千瓦。目前,风电检测中心已占用风电资源30万千瓦,可产生绿电5亿度,滨华源网荷储占用风电资源16万千瓦、光伏资源10万千瓦,可产生绿电6亿度,预计可提供绿电总量53亿度。
  而海上光伏基地则位于无棣县,总占地面积58平方公里,装机规模340万千瓦,首批85万千瓦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资源项目建设也已全面启动。整县制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示范,全市5个县(市、区)入围国家试点,总规模320万千瓦左右,已建成并网67.4万千瓦,占试点总装机规模的21%,取得初步成效。
  一幕风光同场、储输并举、综合智慧、产业融合、生态友好的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正拔地而起,一幅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壮美画卷正起笔泼墨。
    立足“关键”着眼“项目”
  成立能源发展服务中心、组建新能源集团、创建百亿规模投资基金……滨州市锚定“双碳”战略目标,聚焦“两基地一示范”建设,新能源产业正逐步成势,新能源产业强市建设已形成破竹之势。
  2021年滨州市新能源发电量达72.37亿千瓦时,是2012年的12倍;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达3.7%,比2012年提高1个百分点。滨城区、沾化区、邹平市、惠民县、北海经济开发区5个县市区获批国家整县制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装机规模320万千瓦左右,已建成并网67.4万千瓦。
  据了解,滨州市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机组建设1611.2万千瓦,装机量提升28.49%,达到总装机量的46.79%;积极稳妥地关停38台小火电机组,加快推进现存煤电“三改联动”,同时,超前布局数字能源系统,推进绿电、绿证、碳排放权、能源数据的资源产业化,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城市。截至2022年10月底,滨州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达到19.2%,滨州市正在能源消费结构向加快清洁低碳转变之路上阔步前行。
  在提及近年来滨州市新能源企业发展时,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梁中华表示:“富有成长空间和发展活力的新能源企业是带动全市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关键一环’,滨州市立足‘关键’着眼‘项目’,在新能源产业招引方面取得了斐然成绩。”
  随着渤中19-6凝析气田Ⅰ期开发项目一跃成为支撑全市新能源产业崛起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其他新能源项目也呈现“多点开花”态势:厦门双瑞风电年产1000套叶片项目、山东领域电气年产1.1万吨光伏组件密封胶项目等项目投产;鑫岳集团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等申报省级市场化并网项目重点推进;魏桥集团沾化200万千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滨州海上风电并网适应性检测中心项目、海上风电并网适应性检测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作为滨州市第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聚力起势。  (王钰 李元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