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青岛港财务公司吸收合并日照港财务公司获批,山东港口整合新命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5 5:49:54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批复,同意青岛港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青岛港财务公司”)吸收合并日照港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日照港财务公司”),名称变更为“山东港口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港财务公司吸收合并日照港财务公司,意味着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港口”)在2019年8月挂牌成立后,业务整合正逐渐走向深入。在金融领域,山东港口拥有或管理着13张金融牌照/资质,通过深耕厚植港航产业链金融,初步建成港航特色鲜明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山东港口财务公司渐行渐近

  10月28日发布的批复显示,银保监会同意山东港口承接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青岛港财务公司30%股权,承接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日照港财务公司60%股权。吸收合并完成后,日照港财务公司解散,其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由青岛港财务公司承接,解散后的未了事宜由青岛港财务公司负责处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吸收合并完成后,青岛港财务公司将更名为山东港口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25.68亿元人民币(含500万美元),其中,山东港口出资13.10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51%;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89亿元人民币(含500万美元),出资比例34.63%;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92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11.37%。

  “根据银保监会颁布的相关规定,一家企业集团只能设立一家财务公司,因此青岛港财务公司与日照港财务公司须进行重组整合。”山东港口相关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根据批复,青岛港财务公司应在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港财务公司2014年7月正式开业运营,注册资本10亿元;日照港财务公司是日照市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6年5月正式揭牌开业,注册资本10亿元;两公司的业务主要为企业集团内部成员单位提供资金管理和金融服务,包括资金收付结算、贷款、票据、担保等。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港口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山港金控”)方面获悉,青岛港财务公司开业以来,除存款、贷款、存放同业等基础业务外,还拓展了无还本续贷、融资租货等多项新业务,创新买方信贷、关税保函、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等产融结合业务,实现了由传统的业务模式向创新业务模式的逐步转型。日照港财务公司也不断创新业务产品,为港口主业办理分组银团贷款和融资性担保,为重点工程办理项目前期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为供应链客户办理贸融周转贷款、税款保付保函等业务。

  根据青岛港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青岛港财务公司资产总额为178.8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0.44亿元,吸收成员单位存款为157.3亿元;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利润总额2.47亿元,净利润1.85亿元。日照港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日照港财务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45.66亿元、12.71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156.75万元、4935.50万元。

  “国企布局金融板块,可以为企业自身业务拓展提供助力,但金融板块应该是为企业主营业务服务的,要避免金融拓展冲动。”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港口的竞争已经从单一环节的服务能力,转向全产业链上下游服务能力的比拼,山东港口提出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金融贸易港,通过金融赋能港航产业链,其中的探索值得关注。

  深耕港航产业链金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岛港财务公司吸收合并日照港财务公司只是山东港口推进一体化改革发展的一步,按照“整合、融合、耦合”的思路,山东港口在3年来已形成了金控、港湾建设、产城融合、物流、航运等12个板块集团。

  在金融领域,山东港口设立了山港金控,拥有或管理着财务公司、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供应链管理、大宗商品交易、基金管理、资产管理、保险代理、保险经纪、期货经纪、船舶交易等13张金融牌照/资质,构建了“以财资管理为基础,产业投资、供应链金融为突破点,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港航服务为延伸,金融科技为保障”的整体业务架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山东港口围绕主业进行的金融探索不断深入。2021年7月,山东港口旗下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全国第150家期货公司,也是中国证监会时隔20多年首次“开闸”。港信期货的获批与山东港口在金融领域的创新突破密不可分:旗下山东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先后获批铁矿石、钢材、原油等11个大类品种,集聚客户1800余家,2020年交易额突破一万亿元。

  2022年4月,山港金控"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被视为山东港口港内市场化管理模式改革的首次尝试。事实上,近年来,在港口供应链金融发展方面,山港金控正不遗余力地推动在不同产业、不同场景的创新落地。

  2021年2月,山港金控大商中心首笔电子仓单线上化质押融资业务落地,某焦炭客户从仓单注册到审批放款,仅用时4小时完成,实现质押的全程线上化、系统化运营。同年,山东港口的线上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相继在木材、粮食、焦炭等多个品种实现“首笔”业务的落地。

  在金融数字化方面,山港金控官网信息显示,依托港航应付应收账款、港口存货、进出口及物流场景,在供应链金融科技方面,建立了“港云链、港云仓、港云大数据”三大运营品牌,开发建设了“山港易付、山港易融、大宗商品电子仓单”多个平台。

  金融业务的整合创新,正是山东港口从装卸港向物流港、贸易港、金融港转型升级的一个注脚。山东港口国际贸易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晋以东营炼厂的10万吨原油订单为例介绍说:以前港口基本只负责码头接卸、仓储等传统业务,现在则是各业务版块联动,为企业提供“贸易+金融+物流+航运”供应链全流程服务——贸易集团根据客户需求联系境外货源,物流集团负责外贸进口和内贸转水的物流服务,金控公司提供货运保险业务,码头公司提供码头装卸、仓储服务,航运集团提供内贸转水运输服务。“这不仅为客户提供了更多服务,还增强了港口和客户之间的黏性。”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