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一线传真 沂河源桃花岛小香菇长成“大产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5 5:47:03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正值深秋,沂河源桃花岛(淄博市沂源县汇泉桃花岛)在11月3日又迎来了一批新客人。山东德沃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鄂春新、北京昱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培中心主任翟锋一行在龙子峪村、刘家坡村,实地参观考察“桃花岛文化艺术乡村”创新模式的实践情况,并与桃花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鄂春新看来,沂河源通过艺术赋能乡村发展,有效盘活了村庄内闲置资源,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共赢发展。

  接待前来考察寻求合作的新伙伴,已成为沂河源桃花岛的“新常态”。近年来自省内乃至全国各地的各类团体,纷纷来此考察学习,形成了一股热潮。

  面对纷沓而至的各界友人,山东省政协常委、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发起人董方军也没闲着。11月3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联系上董方军时,他正在外地考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尤其是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倍感振奋。这与我们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文化艺术振兴田园的形式,以及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高度契合,我觉得更有信心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以文化、艺术赋能乡村发展的同时,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采取“公益基金+专业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多方面开展“双招双引”,带动村民就业。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全球最大的香菇菌棒供应商之一山东七河生物来到沂河源田园综合体。

  “之前在外地打工主要做一些力气活,没有技术含量,离家挺远,除去房租吃饭,一个月生活费剩不了多少。”马玉伟是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徐家庄村村民,他也是该地香菇菌棒智慧化培育基地的培养组组长,目前分管有40多个库房,需要对菌棒生长周期精准把控。几年前,在外地打工的马玉伟还从未想过,自己能成为现在这样的技术骨干。

  据介绍,山东七河生物到来后,利用当地每年大量的果木废料,在附近建起香菇菌棒智慧化培育基地,盘活原徐家庄焦化厂,将旧厂房变成了现在的绿色产业园,与原先的香菇种植厂和周边其他企业一体互补发展,如今形成了“菌棒加工—香菇种植—香菇深加工”的闭合生态循环产业链,年可创汇3000万美元,又能辐射带动周边2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我们要让村民们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董方军表示,“我们要在原有基础上抓住难得的发展契机,目前已在淄博的博山、济南的钢城开始推广、复制落地。我们想连片发展,共同富裕,走出‘艺术活化乡村’、‘文化浸润田园’、一二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