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城轨交通里程3年达到700公里,哪些城市有望“升级”?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11-4 15:11:45  

  11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就《关于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指导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意见明确到2025年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即:全省基本建成普惠均等、优质多元、智慧高效、绿色安全、健康持续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700公里。

  山东“城市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700公里”,这个数字不是第一次出现。2021年7月,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700公里。全省高铁和城际铁路客运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基本实现相邻设区市通达时间不超过1小时。

  到2025年,还有两三年时间,山东城市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700公里,哪些城市有望“升级”?

  城市轨道交通通常在城区内运营,主要是指地铁,同时包括了轻轨、跨座式单轨、市域快轨、有轨电车、磁浮交通、自导向轨道系统、电子导向胶轮系统、导轨式胶轮系统、悬挂式单轨等多种轨道交通方式。

  因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主要类别是地铁,从山东来说,目前只有济南和青岛满足地铁建设条件,因此未来3年,济南和青岛将承担大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任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分季度发布我国城轨发展概况,全国有52个城市入列,山东只有济南和青岛两座城市。

  根据《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济南将加快轨道交通线网建设。加快城市轨道交通二期6条地铁工程建设,到2025年运营及在建城市轨道达到279公里。

  2021年9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的批复。批复指出,“为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支持城市重点区域开发,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原则同意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建设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和15号线一期等7个项目,规划期为2021-2026年。”三期获批后,青岛轨道交通获批里程达503公里。

  济南到2025年运营及在建城市轨道达到279公里,青岛三期获批后里程达503公里,这两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之和达到782公里——其中青岛三期规划建设是到2026年,从中不难判断,山东“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达到700公里”,建设任务主要是有济南和青岛承担。

  那山东其他城市有没有修建城市轨道交通的可能呢?淄博有一条铁路的改建,使其成为山东城市轨道建设“第三城”。今年8月31日,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建设启动仪式在淄川举行。淄博至博山铁路是胶济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淄博市重要的市域铁路。市域铁路属于城市轨道交通范畴,这条铁路不长,全长39.6公里,但这是“十四五”期间全国首条利用既有线改造的市域铁路项目,国铁集团、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计划建设工期为3年。

  山东省内重点城市普遍规划有城市内部交通建设任务。《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到:“加快城市内部轨道交通建设,推进济南、青岛地铁和轻轨建设,启动烟台、潍坊、淄博、临沂、济宁、威海、日照等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开展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论证研究。”

  但城市轨道建设成本很高,建成之后运营成本也很高。很多城市人口规模不够,地方财政收入很少,即便建了地铁,财政也支撑不起。鉴于此,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发布,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2003年为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2003年为1000亿元),市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在300万人以上,远期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

  一般来说,公共预算收入和地区生产总值两个建设“门槛”,很多城市不难达到,但“市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在300万人以上”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但这个门槛对保障建成后的使用效率意义极大,这也使一般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的可能大大减小。目前,国家发改委仍不受理一般地级市首轮建设规划,而且开通运营三年后客流不达标的,不能上报新一轮建设规划。(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