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2023国考报名截止 热门职位竞争近6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加入时间:2022-11-4 9:50:04  

  11月3日18时,202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正式关闭报名通道。截至报名系统关闭前半个小时,热门职位竞争已近6000:1。

  今年报名形势如何?报名结束后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部分职位报名热度持续攀升

  2023年度国考从10月25日启动网上报名,本次国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71万人,较上年度明显增加,也是国考招录连续第四年扩招。

  从报录职位来看,2023年度国考招录共计设置了17655个职位,计划招录37100人,从职位分布观察,本次国考招录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消防、海关、铁路公安等系统。

  从报名地区来看,本次招考有近2.8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职位结合实际采取了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这也使得部分职位热度持续攀升。

  例如,青海省税务局曲麻莱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三)”一职是本次国考报名的热门职位之一。截至报名系统关闭前半个小时,该职位报名审查通过人数已达5872人,报名待审查人数达892人。

  据了解,该职位从事税(费)征收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历要求大专及以上,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及基层工作最低年限均无限制,同时要求在该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海事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二十九)”一职在系统关闭前半个小时,已有4193人通过报名审查,761人待审查。

  而2022年度国考的热门职位之一是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从报名开始就吸引众多考生报考,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时,报录比接近“两万选一”。

  报名趋于理性化

  10余年来,国考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自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此后10余年,国考报名人数都在百万以上。

  从近两年数据上看,2021年度国考共有157.6万人过审,2022年度国考共有212.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核。鉴于本次国考招录计划较往年扩招,不少分析认为,本次报名人数将超过2022年度。

  相较于2022国考报名,本次报考中,热门职位竞争程度并未出现“万里挑一”的岗位。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刘有珍对此解读称,区别在于专业限制。

  “今年青海省曲麻莱县税务局这个职位要求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专业,学历要求是大专及以上。去年‘两万选一’的职位没有限制专业,学历要求是本科及以上。”

  他表示,今年国考报名有两大特点:“一是报录政策向应届生倾斜;二是人岗匹配度提升,职位对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要求比较具体,这让考生能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更匹配的职位。”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钱玉英也表示,考生应理性选择报考职位,“学校和社会都应引导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将个人发展目标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鼓励考生选择基层和边远地区的职位。”

  报名成功后,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现在,国考报名确认一般采取网上确认的形式。网上确认时间为2022年11月10日0:00至11月15日24:00,报名成功后,还有如下注意事项:

  报考人员网上报名确认时间截止前,需按要求进行上传照片、选择考点城市、确认信息、缴费操作。

  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可在2022年11月7日8:00后凭本人身份证号和注册密码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考生报名入口查询自己的报名序号。

  报考人员登录报名确认及准考证打印系统前,须仔细国家公务员官网阅读首页《重要提示》相关内容,并下载“照片处理工具”,对个人电子照片进行处理。

  考前遗失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的报考人员,需及时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身份证。其他证件不能代替居民身份证。

  根据公告,12月4日上午9:00—11:00,将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12月4日下午14:00—17:00,进行申论科目考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