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政策举措接连落地 四季度稳外资迎多重利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加入时间:2022-11-3 10:17:26  

  推出《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出台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政策措施,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将推出第六批重大外资项目,推动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记者注意到,四季度以来,相关部门积极部署,稳外资举措进入密集落地期,进一步稳定外资企业预期,加强外商投资信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此前数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六部门于10月25日联合推出15条举措,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对记者表示,这些稳外资举措以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为抓手,以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为目标,从投资环境、投资服务和投资导向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有利于提升外资投资中国、扎根中国的信心。

  更多稳外资利好信号还在持续释放,其中推动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成为重要着力点。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的《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确保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助企惠企、政府采购等政策,推动一批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增强外资在华长期发展的信心。

  相关部门也纷纷部署,加大外资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将推出第六批重大外资项目,在中央层面给予产业规划、用地、环评、能耗等政策的支持,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及时协调解决外资项目在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商务部表示,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摸排重点外资项目,选取其中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的、规模较大的先进制造领域外资项目,加强“全生命周期”服务和全方位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困难,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和运营。

  地方上则根据当地吸引外资情况,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例如,无锡制定并出台了《关于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十项措施》,加大对物联网等四个地标产业集群、高端装备等六个优势产业集群和人工智能等五个未来产业为支撑的“465”现代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力度,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能。

  另外,浙江、上海、广西等地也在推出新一轮稳外资举措,加大对外资项目落地的支持力度。

  多重利好推动下,重大外资项目频频落地。10月28日,范德威尔-萨维奥中国总部及纺织机械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在无锡市锡山区举行。此次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用地约100亩,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达25亿元。

  这样的外商投资不在少数,其中不乏研发中心等高端项目布局。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瑞士英特诺亚太区卓越中心及制造基地开业,进一步扩大研发和生产规模;总投资10亿元的乐美包装昆山工厂(二期)开工奠基,主要用于扩建厂房、建造自动化仓库、建立世界一流研发中心等;日本住友电木新工厂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占地约89亩,将设立环氧膜塑料研发中心……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引力不断凸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此前的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3%。

  中国贸促会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近九成外资企业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满意度较高。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对记者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诸多外资企业全球业务发展的动力与引擎,绝大多数外资企业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对记者表示,相信在我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基础上,在国内市场潜力释放以及经济持续复苏的推动下,外商投资有望保持良好增长,进一步与中国本土投资者加强合作,共同获得经济发展和市场复苏的更多机会。(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