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智库|东营市工商联:坚定不移推动东营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 6:57:50  
  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东营市工商联近日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报告。
  东营市一直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在推动石油资源型城市的转变过程中取得如此成绩,根本就是靠坚定不移地发展民营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决策部署,东营将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获得长足发展
  东营创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先后颁布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亮点多、政策实、含金量高。
  打造了人才和科技创新两大发展引擎。制定了一系列引进人才、创新人才体制的有利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把人才发展支出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统筹各类人才发展资金,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引进的能够对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具有经济社会效益的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人才团队和科研机构,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特别优惠政策”,提供了相关政策依据。
  充分借势借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一批企业走出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万达集团等多家民营企业在全球十一个国家和地区成立分支机构,东营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超过实际投资额的一半。与清华大学导航与控制所等多家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新旧动能转换
  1.着力优化民营经济结构。重点解决民营经济结构偏重、层次低的问题,加快产业链向中高端发展。(1)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壮大服务业规模,提升服务业水平,集中优质资源,培育容量大、品质高和潜力强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2)推动集约集聚发展。按照以“四新”促“四化”和“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的要求,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集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3)加强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广网络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延伸等模式,鼓励民间资本进军教育、医疗、养老和文化等领域,催生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在提高民营经济的发展质量方面下功夫。(1)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遵守环境保护红线,推动企业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经济,持续推动节能减排,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努力实现经济、生态两大利益的“双赢”。(2)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将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作为支持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行业质量提升计划,用标准引领企业发展,增强行业标准话语权。推进马德里国际商标登记,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兼并,创建知名自主品牌;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使东营市知名企业的形象更加明亮。(3)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紧跟形势发展需求,深入学习对标国内外同行业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广泛采取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从投资决策、资本运营,到质量管理、研究开发、客户导向全过程的科学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引导民营企业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增强活力
  1.加速建立现代化的企业体制。继续深化民营企业管理规范化和公司制的改革,优化资本结构和法人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走出“家族式”“作坊式”的管理,为民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提供制度管理保证。引导民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大上市挂牌力度,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借势借力做大做强。引导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收购和合资等方式,实施低成本扩张,尽快形成一批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力广的民营企业集团。
  2.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国家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机会,有利于民营企业抓住国家经济政策的方向,获得更多市场机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主动参与企业混改,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借力发展。政府部门加强引导服务,切实保护出资人的产权权益。
  3.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近年来,东营市民营企业在外经、贸易合作、海洋经济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东营市还有一些企业到外建基地,搞合作、扩大市场,拓展发展的空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拓宽视野、开放合作,开展国际合作,通过研发设计向价值链上游攀升,通过品牌营销抢占国际市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1.建立协调机制。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摸排、找准症结,专题调研,进一步制定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推进制度改革创新,从源头有效化解积弊,在重点领域有重大突破。形成上下互动、各方联动新格局,确保既针对点上问题精准施策,又着眼面上问题标本兼治。探索建立联席会议体制,明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的职权分工,规范配合程序,完善信息共享程度,加强责任延伸,建立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
  2.营造优良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弘扬“店小二”精神,深化“只跑一次”改革,加大不作为、乱作为治理整顿的力度,规范清理中介行为,坚决破除“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为企业的发展减阻力、添动力、增活力,打造一个让企业尊重,让群众方便的政务环境。做好环境建设的文章,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真正使蓝天碧水、大美湿地和文化生态成为我市的软实力。 
  3.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服务环境。深化政银企合作,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增进银企互信。坚持企业为主、政府参与、市场推进,依法按规的工作原则,全力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区域金融服务改革,支持推进金融业务、管理、服务等模式全方位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抗击金融风险能力和水平。加快实施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企业股权融资比重。(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综合整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