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智库|东营民营企业为何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 6:54:3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在全国工商联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东营以14家企业入围的成绩,连续13年居山东省首位。在山东省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东营市同样再次以17家入围企业的成绩居全省首位,入围企业数量已连续12年居全省首位,其中14家进入2022山东民企百强榜前50名。
   “东营作为山东工业重镇,民企依托石油资源形成了优势产业,这些民企在发展中主动求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向绿色、高端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在新一一轮竞争中保持了优势。”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董彦岭教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营民企强大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摆脱了对资源的依赖,为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新路子。”
    因油而兴却不囿于石油:
  摆脱对石油资源依赖的桎梏
  东营市委书记杨国强在“山东这十年·东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东营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达到344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58.7亿元增加到261.8亿元,人均水平分列全省第1位、第2位,综合经济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城市第47位。
  根据2021年东营市统计公报, 2021年末该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户,达到30.27万户,比上年增长6.2%;注册资本(金)10541.21亿元,增长17.7%。其中,年末实有各类企业9.60万户,增长12.1%;注册资本(金)10118.19亿元,增长18.0%。实有个体工商户20.34万户,增长3.7%;注册资本(金)341.61亿元,增长13.2%。2022年上半年,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0.9万户,增长6.8%。其中企业数量10.1万户,增长12.9%。
  作为山东的一个普通地级市,东营民营企业为何强?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东营市位于黄河三角洲,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其它矿产资源。其作为中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因此崛起,以每年产量达近3000万吨广受瞩目,故而也被称为“油城”,产业优势尤为明显。
  毫不夸张地说,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上榜的17家民营企业当中,有15家属于石油化工及关联产业。而石化产业也是东营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列入全省支柱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石油和化工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66%、全省石油和化工产业产值的22%。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东营作为胜利油田的主产区和所在地,摆脱了资源型城市发展的桎梏,走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其中,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成为造就东营实力的重要手段。
  东营市市长陈必昌在“山东这十年·东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东营发力主攻链条经济,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新生动能加快涌现聚集,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涌现出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打造了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越来越坚挺,‘底气’越来越充足。”
  科达集团连续多年进入山东民企百强榜、中国民企500强。对于企业的发展,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杰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科达成立38年来,一直秉承“视企业为生命、建绿色润人民”理念,以始终在路上的企业家精神,找准企业自身定位,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聚焦基建主业,以创新引领,辐射新城建、绿色生态、高新技术等产业领域,抓住转型升级重大机遇,贡献企业家力量。
  据介绍,2019年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刘锋杰大胆决策,立足基建主业领域,率领“科达”进军绿色生态产业领域,构筑起以生态产业化发展为核心,集环保、绿化、生态修复、项目咨询为支撑的科技型、生态型、文化型、服务型的生态产业体系。
  “在新基建产业领域,我们参与了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项目,承接其推行落地过程中的项目建设任务,并积极开拓5G通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新基建市场。”刘锋杰表示,科达集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了新的转型。
  据陈必昌介绍,近年来,东营先后组织16家企业淘汰落后低效炼油装置47套、产能3304万吨,关闭退出低效化工企业329家,淘汰斜交胎产能235.7万条。推动3家企业660万吨炼油产能参加裕龙岛项目整合转移,1家企业2021年完成了拆除验收,剩余2家企业今年底完成。另外,坚定不移推动“减油增化”,编制《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指南》,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实施了一批高端项目,聚力打造乙烯、丙烯、PX、纯苯、碳四5条细分产业链,2021年化工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炼油,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
  东营还通过推动油地交流、搭建人才与科技资源共享平台,走出了一条“油地一盘棋”的新路。油地产业充分融合,互补互惠激发活力。一手建平台,德仕全球油服生产中心打造的“大数据+石油增产核心技术”油服平台,帮助油田年均增产权益油近40万吨;瑞机全球油气能源闲置设备互联网交易与共享服务平台,成为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一手拓市场,油地携手招商,实现23个油田项目、19个油田企业落户地方。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高端化工贡献超过炼油行业
  东营市委书记杨国强表示,东营的发展兴于石油却不囿于石油。近年来,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变化,东营按照“一区、一片、多点”发展布局,加快建设绿色石化产业链群。芳烃烯烃、高端石油装备、橡胶轮胎等5个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化工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全面超过炼油行业。
  山东金岭集团已连续多年上榜山东民企百强。从盐化工到实现盐化工和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的有效对接,该集团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上下游循环产业链,并不断实现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现拥有总资产超过百亿元。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而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则是创新。”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栋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瞄准高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促进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实现了安全环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东营还着力打造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20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亿级石油装备和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拉长优势产业链,让优势产业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到优势位置,在产业链中培育更多关联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增强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力,从而让传统产业在巩固优势的基础上更有竞争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氧化铝纤维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园区成为东营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董彦岭表示,东营民企近年来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其韧性、灵活性、弹性等优势,这些民企扎根地方经济,依托地方资源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抓住低碳绿色等机遇求变发展,主动转型升级,加快动能转换,从产业链条上的加工环节主动延伸,向绿色、高端、精细化工等方向寻求新的突破并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家恳谈会
  东营民营企业的强大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营多年来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家恳谈会,共同分析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开展好“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等活动,真心实意地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建立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工作,“一口受理”企业各类问题,避免了企业多头“跑腿”;大力实施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排查、信用监管等攻坚工程,着力在全社会厚植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契约意识,全力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最好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东营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先后颁布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亮点多、政策实、含金量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推动219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开展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集成改革,推出企业106项、个人11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实现与9省21市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宽松的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东营还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3+N”“1+N”项目会商等机制,制订了引领型平台建设计划、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办法,设立了产业链服务“专班”,给每个项目配备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了项目接洽、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全流程盯靠,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引导各县区、开发区一对一制定企业洽谈、签约、建设、发展的系统服务办法,确保企业不仅能招得来、留得下,更能发展好、发展快。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