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泰安潍坊两家明星企业辅导“冲A”!“硬科技”鲁股资本市场露锋芒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8 18:58:4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近日,又有两家高新技术企业现身证监会公开发行辅导公示栏。泰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石节能”)、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想环境”)分别于10月18日和10月20日在山东证监局进行了IPO辅导备案,正式开启A股上市之旅。这两家鲁企颇有看头。来自泰安的泰石节能是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符合岩棉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产销量连续5年处于行业首位,有望成为岩棉行业“龙头股”。背后有省级创投资金加持的蓝想环境则是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豪华客户“朋友圈”。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鲁企开始亮相资本市场。Wind数据显示,目前,年内A股上市的19只鲁股中,有8只具备“专精特新”背景。同时,山东后备上市力量创新动力十足。

  “今年鲁股上市‘成色足、质量优、数量稳’的特点颇为显著,硬核科技企业强势发力、绿色低碳板块乘势先行。”10月28日,经导特约评论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伴随新一批相关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和集聚发力,绿色低碳板块鲁企将迎来冲刺上市的最佳前景。

  蓝想环境2021年销售收入近10亿

  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关键词,成为近期冲刺资本市场鲁企的重要标签。此次开启辅导的蓝想环境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0)。

  成立于2003年6月的蓝想环境,2021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今年9月,蓝想环境在山东省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潜力100强名单中位列第71位,是潍坊市的明星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蓝想环境的客户朋友圈可谓“豪华”。蓝想环境介绍,公司主要服务于大型的化工、电力、冶金等行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恒力石化、盛虹炼化、烟台万华、中国华电等,均为长期战略合作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蓝想环境首次在资本市场亮相。蓝想环境此次的辅导券商为中泰证券,10月18日双方签署辅导协议。对于IPO备战情况,蓝想环境董秘10月25日回复经济导报记者,“公司目前上市辅导已获受理。非常抱歉,公司暂无其他消息可以提供,有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从股东情况看,蓝想环境董事长徐清华是公司控股股东。辅导备案报告透露,徐清华直接持有蓝想环境股份4300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为84.31%。

▲蓝想环境董事长徐清华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蓝想环境还获得省级创投资金的青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旗下山东省财金创投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山东省现代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是蓝想环境的法人股东。根据天眼查,二者分别持股约3.92%、1.96%。

  泰石节能全国市场占有率15%以上

  近期开启辅导的还有来自泰安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辅导备案报告显示,泰石节能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本3.72亿元。公司是住建部认证的首家符合绿色建材三星级评价的岩棉企业,岩棉行业首家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山东省认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泰石节能还入选泰安市“科技创新型50强企业”、泰安市民营企业50强。

  据泰石节能介绍,目前已经建成以泰安为总部中心、全国布局发展的集团化企业,下辖沈阳、安徽、洛阳、重庆、青岛五个全资子公司,职工1200余人;拥有玄武岩纤维岩棉生产线10条,年产能已达60万吨,全国市场占有率15%以上,产销量连续5年处于行业首位。

  与蓝想环境类似,泰石节能也没有在其他交易场所(申报)挂牌或上市的情况。从股东情况看,贾同春直接持有泰石节能56.92%的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泰石节能此次的辅导券商为国泰君安证券,10月12日双方签署辅导协议。从辅导时间表看,泰石节能辅导工作从2022年10月起至2023年3月,共分6个阶段,辅导内容包括完善公司章程、法人治理等方面。10月25日,泰石节能工作人员婉拒了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

  “硬科技”鲁股崭露锋芒

  近些年,山东各市企业冲刺资本市场不断提速。以蓝想环境所在地潍坊为例,经济导报记者10月28日从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潍坊市新增首发上市公司1家,为路斯股份;新增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3家,是坤隆股份、华特磁电、祥生科技,基础层挂牌企业2家,云集数科、大洋泊车。目前,全市上市公司达37家、股票41只。另有在审企业4家,境内有博苑股份、银鹰新材,境外是高密交运、宏力异钢,在山东证监局辅导企业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3家,与券商签约企业60余家,上市梯队持续扩充。

  此次辅导的泰石节能被泰安市岱岳区政府官网列为“岱岳名企”之一。今年4月,泰安市曾印发40家上市“种子企业”名单,泰石节能在列。根据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泰安新增上市公司1家,报证监会或交易所审核企业2家,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5家。

  从山东整体情况看,截至10月19日三柏硕在深市主板敲钟,山东年内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已达19家,其中有8家为专精特新企业。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山东IPO审核申报企业达51家。其中,歌尔微、乖宝宠物、海看股份已审核通过,泓淋电力已获得证监会注册,这4家企业拟上市板块均为创业板;拟在上证主板上市的鑫广绿环目前正在发行。

  “我省始终坚持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企业上市培育行动,努力实现全省上市企业扩容提速。截至9月末,全省代表硬科技的科创板上市公司21家;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新增创业板上市公司19家,累计达到58家;北交所上市公司12家,居全国第三位。”日前,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坤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协同有关部门,全力抓好企业上市工作,精心挖掘充实上市后备资源库,积极推动“专精特新”、科技企业等对接北交所、科创板和创业板,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快“齐鲁科创板”建设步伐。

  “为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被赋予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在冀刚看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绿色低碳领域鲁企冲刺上市。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今年鲁企上市整体节奏仍需加快,助力企业上市的政策更要加快兑现,后备企业的培育也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步步为营、接续推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