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电热毯、保暖内衣等成“网红”产品,相关行业“山东制造”订单大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8 17:11:12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连日来,中国取暖设备火到欧洲的新闻广受关注,山东相关行业企业订单也大增。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查了多家山东制造企业获悉,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背后,蝴蝶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订单接到手软

  “我们接到了外贸公司的订单,基本上从7月份开始公司就连轴转,这些订单主要都是发往英国、法国和塞浦路斯等欧洲国家。”10月23日,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到德州美右美家居有限公司(下称“美右美家居”)总经理丰学勇,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接到广东和浙江的订单,截至目前已经发出了7个柜,共计2.8万套电热毯。

  丰学勇介绍,企业从2010年开始做第一代传统电热毯,但这样的产品利润低、竞争激烈。公司成立当年,他们就开始做第二代水暖电热毯,利用1.7毫米的发热线穿入4.3毫米的软管中,在空间通热水就可以实现供暖。“当年这些产品主要卖到东北。”丰学勇说,此后公司又研发出第三代带主机的智能化电热毯产品,相当于通过主机操控把地暖原理转换到电热毯中。

  “按照外贸公司的标准,我们开始尝试做符合外贸出口标准的产品。电热毯不可以重金属超标,选择的电线要符合欧盟的低电压标准,毯子的颜色选择有设计感的素色或者统一的颜色,材料都是法兰绒、长毛绒等用料,全部是高品质。”丰学勇表示,这些中高端产品也直接拉高了产品定价,一般国内市场普通产品从30元起售,而这样的高品质产品出厂价至少要80元。

  除了居家取暖设备之外,越来越多的欧洲普通民众开始选择来自中国的加厚保暖内衣。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某国内跨境平台,联系到即墨市一家出口保暖内衣制品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徐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针对海外市场尤其是北欧市场的销售数据比较可观,其中加厚保暖内衣的订单迅速增加,尤其是女士和儿童的高领加厚保暖内衣每天都会有订单,有的爆款一天内甚至能达到三四百个国际快递包。

  据本土跨境平台速卖通提供的数据显示,保暖内衣的销售额环比增长达246%。其中,秋衣秋裤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等多个国家均有3倍以上的环比增长。

  近日,青岛海尔集团旗下空气源热泵的出口有明显增长。海尔中央空调海外市场总监战杰日前受访时表示,面向海外市场,海尔整体式和分体式空气源热泵的出口有明显增长,上半年出口同比增幅达到了200%,订单量增长10倍。

  规划布局海外市场

  “山东为工业大省,美右美家居此前没有认真考虑欧美市场,因为欧美各国人口数量普遍不高,此外还有门槛问题——在欧洲需要做CE认证、在美国要做UL认证。但鉴于目前的形势,美右美家居明年打算推出针对欧盟的产品,做相应认证,积极进入欧洲市场。”丰学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他们看到了海外市场的价值,未来将积极探索国外市场。

  进入10月份后,电热毯行业在国内也迎来销售旺季,丰学勇说,公司为保证国内经销商订单,只能暂时放缓海外订单,为明年市场做储备。

  “我们认为欧美市场同样需要培育,经过今年电热毯、取暖设备等产品的爆发,明年迭代产品一定会继续导入欧美市场,所以我们将成立相关海外部门,不断丰富和标准化产品。”丰学勇说。

  近日,山东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升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外向度。为助力山东企业“出海”,2022年以来,山东共出台30多条稳外贸政策措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通关、物流等问题诉求2800多个。

  “线下主要是通过贸易公司、海外客户等实体订单,线上跨境电商也是未来我们要布局的重要方向。”徐润表示,2020年后公司加大了电商部的人力配置,在国内加大短视频营销、电商直播的力度,对外与亚马逊、TikTok等进行合作,探索山东制造的新机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