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毛利率持续提升,产业步入长期上行通道 慕思股份“逆周期”领跑“智慧睡眠”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8 17:01:30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东莞报道

  随着,房地产市场日渐回暖,受疫情冲击及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趋势影响的家居业复苏曙光初现,家居消费回暖。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及地方“稳地产”决心强烈,令软体家具行业复苏前景明朗,家具行业正处于洗牌期,头部企业或“逆势”扩张,叠加消费旺季来临和原材料价格下行,头部企业业绩增长预期强劲。

  龙头企业“逆周期”优势显现

  作为房地产后周期产业链的一员,软体家具行业近期“暖意”频现。

  长江证券轻工行业资深分析师蔡方羿表示,在“房住不炒”原则下,中央及地方持续发布地产放松和房企纾困政策,“稳地产”决心强烈,令软体家具行业复苏前景明朗。

  可以看到,政策“礼包”不断发放正持续利好Q4房地产及大家居市场。根据浙商证券跟踪的家居企业订单显示,9月龙头品牌工厂订单情况环比8月小幅好转,而且伴随保交付逐步取得成效,to B型企业以及部分定制企业大宗订单迎来复苏。

  同时,疫情扰动叠加房地产弱周期,也为龙头企业“逆周期”发展创造了绝佳契机。长江证券轻工行业分析师蔡方羿泽表示,随着行业头部企业整合动作频频,资本入局加速行业分化,原有秩序开始崩塌,行业新格局开始显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行业经历洗牌阵痛的背景下,龙头企业凭借自身积累的品牌与技术实力,发挥跨越周期的经营能力,通过不断整合相关资源,使得行业竞争格局越来越明朗。

  蔡方羿表示,近年来,大家居行业龙头从多品类经营逐步转为全屋解决方案提供商,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门槛。家居龙头在内销零售市场保持高于整体家具社零的增长,在今年以来家具社零增速再度转负情况下,龙头仍呈现出15-30pcts的超额增长。作为软体家具行业龙头,持续看好慕思业绩增长空间。

  慕思股份品牌副总裁李晓锋表示,慕思股份作为床垫行业市占率第一的企业,多年深耕睡眠健康领域。未来,慕思将继续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通过不断研发先进智慧健康睡眠技术、全面整合全球顶尖睡眠资源、以数字化赋能传统家居制造转型升级等战略举措,持续践行“让人们睡得更好”的愿景使命。

  科技硬实力助力品牌发展

  “慕思股份的‘硬实力’体现在其深厚的技术积累与强大的数字化能力。”李晓锋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在慕思股份“透明工厂”记者训练营活动中,探访了其占地320亩的慕思健康睡眠产业基地,参观了柔性生产线、自动化成品立库、CNAS实验室。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慕思股份搭建了首个软体家具工业4.0智能制造体系。通过与西门子、舒乐、ABB、IBM、礼恩派集团等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引入了全球先进的自动、智能化设备和工业流程,实现了生产现场透明管控,供应链协同管理,全生产流程溯源等,是国内设备最先进的软体家具制造企业之一,并获授“2021 年度数字化转型大奖-标杆工厂”。

  慕思CNAS实验室是软床行业较早成立具有此证书和自主检测资质的实验室,硬件和软件总投资八千多万元,测试项目达到了六百多项。

  “高标准的实验室不仅实现了严格的品控,还为行业的标准化发展做出了贡献,慕思实验室作为全国家具标准委员会委员和全国纺织标准委员会委员,参与了国家床垫软硬度分级,和床垫贴合度评价方法的标准制定等三十多项标准的制定。”实验室负责人王丽萍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到。

  据统计,近三年来慕思的主要产品产能提升了30%-60%,单品人工成本下降9%-59%,2021年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越既定的战略标准,达到99.56%,慕思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以科技硬实力持续为全球顶级“智慧健康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品牌认知加码。

  毛利率继续提升

  下半年是软体家居行业的消费旺季。财务数据显示,慕思股份下半年收入占比约为60%,Q4收入占比约为35%。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慕思股份通过全面布局线上、线上渠道,为传统消费旺季做好了充分准备。

  渠道方面,慕思股份已建成以“经销为主,直营、直供、电商等多种渠道并存”覆盖全国的多元化、全渠道销售网络体系。从收入占比来看,经销商占比约为69%,直营占比约为7%、直供占比约为10%,电商占比约为14%。

  从数据上分析,近年来慕思股份电商渠道迅速发展。慕思股份电商渠道销售主要以天猫、京东的官方旗舰店为主。开源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公司电商渠道复合增长率达到41.3%。其中2021年,慕思股份电商渠道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43.6%,收入占比提升至13.7%。

  在最近的调研中,慕思股份也表示,公司非常重视电商渠道发展和线上引流线下的转化工作,未来3-5年公司将继续发展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和抖音等新兴社交电商,力争未来3-5年线上销售规模达到20%-30%。

  在线下方面,慕思股份扩张稳健。2022年上半年,慕思股份新增400余个线下专卖店,目前公司形成了近2000家经销商、公司直营渠道开拓线下专卖店5300余家的线下终端销售网络。线下门店数量5300个,同比增加8.16%。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慕思股份公开披露,将保持稳健、高质量的开店节奏,有信心完成本年度800-1000家的开店计划。

  除了主力产品,慕思股份还在积极探索新品类,拓宽业务边界。慕思股份表示,V6品牌从2021年开始布局家居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明确V6家居品牌的新战略方向,由V6家居转向大家居方向发展。

  不仅是收入存在增长预期,慕思股份下半年的盈利水平同样有望同比提升。2022年上半年,慕思股份毛利率实现环比改善,第二季度毛利率为46.9%,较第一季度增加1.9%。慕思股份表示,这主要受益于主要原材料进入下降通道以及公司对床垫、床垫产品小幅提价。有分析认为,慕思股份主要原材料面料、海绵、皮料、钢线、乳胶和3D棉的价格在下半年有望进一步下降,使得毛利率继续提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