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养老金领取“静默认证”率平均达90%以上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8 13:46:07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10月28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山东省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痛点、难点、堵点,依托大数据平台,用科技赋能民生,整合公共数据资源,构建智能化大数据认证体系,动态判断其生存状态,创新打造“静默认证”模式,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流程由原来的领取人“提出申请-进行验证-发放待遇”,转变为政府部门“大数据采集-数据比对-自动发放”,让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享受到“免申即享”新体验。
  截至2022年9月,全省“静默认证”率平均达到90%以上,需实地精准核实认证的人数大幅下降,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既有防范欺诈冒领的力度,也有方便群众办事的温度,科学有效维护了退休人员权益及社保基金安全,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更为满意的社保服务。
  数聚赋能 推动资格认证“零跑腿”
  大数据共享是实现“静默认证”的基础条件。山东依托“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数据共享。强化部门协同,建立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形成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34个主题信息资源库。一座座信息孤岛的破除,为全面有效开展数据比对架起了金桥。面对海量数据,如何精准抓取高质量信息成为又一难题。山东人社部门用好数据清洗和数据整理两件利器,克服历史数据不规范、不准确等问题,从数据海洋中抽取关键数据,并有效补齐历史数据短板,为“静默认证”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再造流程 推动资格认证“不打扰”
  信息比对是是实现“静默认证”的关键环节。山东人社部门重塑资格认证流程,在不打扰群众的静默状态下完成认证工作。积极对接民政、卫生健康、医保、公安等部门,定期完善共享目录清单、扩大数据共享范围,建立常态化数据共享和信息比对机制。再造流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经过大数据比对,对于有就医、出行等“肯定类”信息的退休人员,智能延续其领取资格,直接发放养老金;对于有死亡、服刑等“否定类”信息的退休人员,逐级向下推送,进行人工精准核实,在确保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堵塞了制度漏洞。
  双线并行 推动资格认证“无感知”
  在现实中,有的退休人员没有数据留痕。对此,山东人社部门创新认证方式,突出人文关怀,让他们不知不觉完成认证。在线上,推行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加强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方便老人使用;开通“亲情服务”功能,方便子女帮助老人快捷完成认证。目前,山东省退休人员可利用网上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刷脸”认证,异地居住人员不需往返跑腿。在线下,将实地精准核实认证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开展走访慰问、党日活动、健康体检等服务过程中,主动收集认证信息。对于高龄、行动不便者等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群众服务体验不断提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