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将6000多种中药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7 17:11:38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0月27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医保支持中医药发展的20条政策文件,为山东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要求,省医保局进一步制定了医保支持示范区建设的专项行动方案,在医保定点、项目建设、支持中医药技术创新发展、价格调整、医保报销、支付方式改革和经办服务等多方面、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全力支持示范区的高质量建设,支持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山东支持中医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医医疗机构医保定点全覆盖。目前,全省医保定点中医医疗机构2664家、中药店8133家,涵盖了中医院、中医专科诊所、中医康复、中药店等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对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给予医保总额支持,实行总额付费。对医共体内部提高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主动控制成本后结余的医保基金,允许医共体内部统一调配使用,用于医务人员的薪酬和奖励,以此形成以提升技术服务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分配政策,促进中医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对治疗周期长、风险可控、需持续治疗的中医病种,在全省推广日间诊疗医保支付模式,按住院或门诊慢病报销标准进行医保结算;对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纳入中医优势病种管理,实行按病种收付费,目前,已全面推行20个中医优势病种;对康复医疗、安宁疗护等需长期住院治疗的中医病种,实行按床日付费;加快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提高了DRG/DIP框架下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病种的系数和分值,更好体现中医药服务特点和优势。济南、威海、德州、滨州等多市针对中医特色诊疗项目、中医特色专科、中医特色医疗机构出台靶向支持政策,实现医保支付对中医特色技术的重点支持,提升中医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对中医的认可度。
  鼓励中医药生产企业、中医医疗机构研发重大疫情防治用药和诊疗技术,疫情防控期间,对允许调剂使用的5个新冠肺炎治疗中药制剂,第一时间纳入报销范围,进一步引导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治中发挥积极作用。
  规范中药饮片和治疗性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医保支付管理,将1374种中成药、892种中药饮片、3757个中药配方颗粒产品以及符合条件的治疗性中药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既满足群众中药治疗需要,又促进了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立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针对中药饮片质量差异大、价格波动高、供应不稳定、生产流通市场不规范等状况,今年首选21种临床用量大的中药饮片,由山东牵头探索开展全国首单中药饮片省际联采工作。这对完善中药材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生产和流通市场,引导企业更加注重标准执行和质量管理、医疗机构开展挂网采购、阳光采购,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提高医疗机构采购质量水平和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惠及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企业、中药工业企业和人民群众。
  省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药配方颗粒医保支付工作的通知》,对符合国家和山东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全部实行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阳光采购、网上交易,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这将有效推动中药配方颗粒药品生产由企业标准向国家和省统一标准过渡,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降低群众使用中医药治疗的个人负担,参保患者在基层住院使用中医药治疗的,合规医疗费用医保报销比例全省平均不低于85%;在全省统一取消医保目录内中药饮片个人先行自付,引导群众选择中医药治疗。推进“双通道”药品管理,将62个国家谈判中成药纳入医院、药店“双通道”管理,支持智慧共享中药房建设,进一步提高中药供应的可及性。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如国医堂等纳入医保定点和异地联网定点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健康养老特色医养结合机构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范围,增加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中医医保报销和长期护理服务。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