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落地第一站选择济南钢城,沂源“桃花岛”做好模式输出功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7 13:26:3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全面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怎样扎实推动?致力打造齐鲁样板的“桃花岛”(淄博市沂源县汇泉桃花岛景区),在苦练“内功”后,做好模式输出功课,如今迎来新的生命活力。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10月,首例学习、借鉴桃花岛“艺术活化乡村”模式正式落地济南市钢城区。

  “济南市钢城区与淄博市沂源县地域相邻,文化相近,拥有相同的自然禀赋。钢城区借鉴桃花岛‘艺术活化乡村’‘文化浸润田园’模式,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山东省政协常委、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发起人董方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桃花岛“艺术活化乡村”模式走出去的关键一步,将为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和丰沛的智慧源泉。

  汶源5.8亿元文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已获批

  位于济南市钢城区东部的汶源街道,与新泰、沂源相邻,是三县交界之地,因地处大汶河源头而得名。置身汶源街道,可以看到黄庄河纵贯南北分割城乡,形成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发展格局。

  “西部是莱钢的行政办公区、生活居住区和商贸流通区。人流物流集中,基础设施完善,交通通讯便捷。东部拥有桃园10万亩,年产果品10万吨,霞峰水库、台子水库、金水河水库、官庄水库水平如镜,冠世桃花源风景旖旎,生态环境好,山水资源丰富,具备发展文旅产业的条件。”日前,汶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士俊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我们确立了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工作思路,大力发展文旅项目,推进乡村与城市的融合发展。经过前期多次的考察与论证,我们决定与山东齐鲁文旅集团合作,借鉴‘艺术活化乡村’模式,打造以文旅产业融合一二三产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

  “经过这十几年的琢磨,包括桃花岛在内的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根据实际情况较早地做了探索,经验教训多,成果也多。”董方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模式就是用艺术活化乡村,用文化浸润田园,再把一二三产融合,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逐步输出。我们在做的时候,就把这种可模仿、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模式,不仅做好了,而且还形成了理论性,往外输出和推广。”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各类团体,纷纷来到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考察学习,形成了一股热潮。桃花岛已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一张代表性名片。董方军表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用艺术赋能乡村,带动区域内经济持续增长,创新模式得到认可与推广。首例借鉴模式成功落地,也将极大地推动沂河源稳步发展。”

  据了解,今年10月10日,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与山东齐鲁文旅集团就汶源街道全域农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正式签约。在合作上,汶源街道与山东齐鲁文旅集团计划通过“资源变资本,资本变产业,产业聚资源”的闭合式资源综合利用模式,围绕乡村建设“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解决路径,构建以数字乡村为驱动,以全域激活为基本单元,调动城乡全要素资源,实现以乡村资源综合利用的乡村振兴“钢城模式”带动建设并吸引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振兴项目集聚钢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鲁中乡村振兴齐鲁会客厅”。

  “目前,我们双方都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山东齐鲁文旅集团进驻了三个专业团队,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计划一个月内形成整体建设开发内容,确定项目开发时间节点与关键手续事项。”刘士俊透露,汶源街道结合山水资源,包装了5.8亿元的文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目前已经由国家发改委审批完成,于近期动工。招商引资1.3亿元在霞峰村启动民宿项目,目前已经动工建设。

  棋山和“桃花岛”的梦幻联动

  无独有偶,国庆节过后,同在济南市钢城区的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也将目光瞄准桃花岛,首例学习、借鉴、移植“艺术活化乡村,文化浸润田园”基本理念的艺术乡村在此落地,并辐射周边多个村庄。

  10月7日,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召开的“中国棋山·天下奇观”文化艺术乡村研讨会上,济南市钢城区政府副区长张合峰参加研讨会并宣布“中国棋山·天下奇观”文化艺术乡村正式启动,推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文化艺术乡村建设。

  “桃花岛是文化艺术乡村,而棋山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着打造文化艺术乡村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服务中心许艳霞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通过文化艺术乡村建设,能增强驻地原居民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他们热爱家乡,扎根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也能用文化这一重要纽带,连接起从乡村走向四面八方的游子,激发他们回望家乡、关注家乡、回报家乡的热情。”

  在钢城区立足区域资源特色,深挖文化底蕴的背景下,棋山意在用特色文化艺术乡村,引起更多人的瞩目与渴望,使之真正形成文化高地,政策、资金、人才、资源、项目洼地,加快发展步伐。

  “此项目聚集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温泉旅游度假、农业观光采摘、艾草康养体验、红色文化教育、中小学研学等旅游业态内容,也与沂源桃花岛文化艺术乡村相互补充,各具特色,将吸引周边莱芜区、钢城区、沂源、新泰等相邻地市游客。”许艳霞表示。

  按照规划,“中国棋山·天下奇观”文化艺术乡村,以棋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核心,以环绕周边的仙人桥村、幸福村、八大庄村、圈里村、涝洼村、三岔河村、棋山观村和温泉小镇为主体,将打造成各具艺术特色的小山,总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由董方军担任“中国棋山·天下奇观”文化艺术乡村总顾问,著名文化学者、垂杨书院总策划、桃花岛文化艺术乡村研究院院长张期鹏为总策划。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沂河源

  在山东,董方军的桃花岛和金庸的“桃花岛”知名度不相上下,这点从今年十一黄金周火爆的人气中可见一斑。董方军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今年十一国庆节,因天气原因假期前几日客源有限,但后几天人流量便有了明显提升,游客络绎不绝。”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近年来,不仅是省内游客不少已将“桃花岛”列入必打卡名单,这里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也吸引着诸多国际目光。

  作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桃花岛景区所在地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由国际著名建筑师、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保罗•安德鲁整体规划设计。日本致力于乡村振兴、艺术产业发展的直岛艺术场发起人福武总一郎,日本濑户内海艺术节的展策人、大地艺术创始人川富郎等名人也来到桃花岛,为景区增加了国际视野和国际级的艺术作品植入。目前为止,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时间之花”艺术馆、“艺研柒号”艺术馆、保罗与娜蒂之家、“编织系结”艺术馆、山东大学作家班文学馆、于希宁艺术馆等20多个艺术场馆在沂河源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了“艺术活化乡村”。

  同时,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采取“公益基金+专业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入山东源河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源河智能工厂化香菇培育种植基地等一些重点企业的相继入驻,不仅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生活在这里的乡亲们感触颇深。从贫困偏远的小山区到如今艺术家云集、游客络绎不绝的网红地标,他们的精神生活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物质生活也早已天翻地覆,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系统集成改革可以聚焦‘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精神富足’三大重点任务。”在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袁红英看来,“沂河源‘艺术活化乡村’是围绕‘精神富足’供给方面进行的创新,这是着力点之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