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政策加持,上市鲁企竞相布局,又一鲁股宣布投身氢能“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7 13:19:4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日前,东宏股份(603856.SH)披露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欲借力资本赋能,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针对氢能输送管道联合开发,以突破氢能制储输用装备技术瓶颈,解决大规模制氢和长距离输送的氢能输送难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在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的进程中,正积极推动氢能产业扩张。国务院于上月发布的《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中,亦明确支持山东省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新兴产业,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构建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的创新应用生态。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下,包括东宏股份在内,潍柴动力(000338.SZ)、青岛港(601298.SH)、冰轮环境(000811.SZ)、东岳硅材(300821.SZ)、通裕重工(300185.SZ)、汉缆股份(002498.SZ)等诸多上市鲁企抢抓先机,率先布局,基于资本与技术的强大助力,在氢能“赛道”上加速奔跑。
  首度涉“氢”
  此番定增,东宏股份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5亿元。其中,2.30亿元将投入“年产7.4万吨高性能复合管道扩能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颇为亮眼的是,“新型柔性管道研发(氢能输送)及产业化项目”将得到另外2.05亿元募资支持,该项目研发及产业化建设周期为20个月,其中研发周期14个月,产业化生产线建设周期为6个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东宏股份自2017年11月上市以来,其公告中首度出现“氢”这一字眼。
  “这个项目,是公司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推进产品结构升级转型的重要举措,其实施将极大地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占领氢能输送管道行业制高点。”10月21日下午,东宏股份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依托多年复合管道研发设计制造经验和技术积累,并与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通过技术攻关,突破当前管道输氢的技术难题,力争在非金属管道开发设计制造、管道连接技术以及智能检测等方面,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并形成相关的行业或企业标准,通过项目实施实现公司复合管道产品结构升级转型。
  “是解决氢能输送的最佳选择”
  之所以投身氢能“赛道”,东宏股份看中的正是其广阔的行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国家及山东省不断加快在氢能领域的布局,政策利好频频。
  在定增预案中,东宏股份便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国家绿能政策的逐步实施,氢能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加,“利用管道进行大规模、长距离氢气输送将成为氢气储运的首选,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也提出要逐步构建高密度、轻量化、低成本、多元化的氢能储运体系,开展掺氢天然气管道、纯氢管道等试点示范。
  “新型柔性复合管道具有承压能力强、适用工况多样、耐腐蚀、寿命长的特点,是一种理想的输氢管道产品类型。”在东宏股份看来,用于氢能输送的新型柔性复合管道及管道生产工艺、连接适配技术的新型管道的开发,是解决氢能输送的最佳选择,是氢能输送的重要载体,发展潜力巨大。
  基于此,据东宏股份测算,预计新型柔性管道研发(氢能输送)及产业化项目的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8.91%,高于资金成本或债务利率,将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提高股东回报。
  在至关重要的技术研发方面,东宏股份董秘办公室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东宏股份已与浙江大学、东海实验室签订共建协议,将共同对用于氢能输送的新型柔性复合管道展开深度合作。”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后,东宏股份与东海实验室将积极开拓高性能非金属管道的应用市场,特别是输氢管道在可再生能源制氢、氢储能、氢化工、氢交通、氢冶金以及“氢进万家”等领域或场景的应用,并向浙江大学提供高性能非金属管道的市场与技术需求、产品使用反馈与研发迭代方向的建议。
  多鲁股已抢先布局
  山东板块中,已不乏在氢能产业领域布局的个股,其发展前景备受关注。
  以发动机业务起家的潍柴动力,此前已在潍坊正式挂牌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并投入运营了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今年8月31日,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潍柴动力便表示,“公司已完成15kW-200kW 全系列氢燃料电池产品准备,相关产品严格按照道路用发动机三高试验进行检验,是商品化的技术,本次200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交付正是商业化应用的结果。截至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2000万公里,是产品性能的充分例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务院下发的《意见》中,亦明确支持青岛港扩大氢能利用、日照港建设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构建以电气化铁路、节能环保船舶为主的中长途绿色货运系统。
  青岛港在2022年中报中,已透露公司正积极推进氢能源综合应用,建成了港口首座加氢站,三台氢能集卡试点应用。
  冰轮环境的氢能装备领域蓄势研发工作,也在2022年进展顺利。“报告期内,公司联合有关科研院所研制的氢气输送压缩机、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高压加氢压缩机等氢能装备通过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主要性能指标或产品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参与起草《液氢贮存和运输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该标准于2022年11月1日实施。公司研制的氢液化领域新型高效氦气螺杆压缩机被国家能源局遴选为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冰轮环境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