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山东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 将于11月10日在济南举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7 13:16:23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0月27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的“2022山东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约8万平方米,25000余种大健康相关产品亮相展会,按照生物医药、中医药、抗衰老、医疗器械、医疗大数据、防疫防护等题材专区化展示,并特别开辟了济南市生物医药成果展区。展示内容涵盖高端医疗器械、前沿健康产品、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中医药传承、创新生物医药、防疫防护、健康抗衰老等,直接并全面服务于大健康产业从源头到终端整条产业链。汇集1500余家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知名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上市企业约100家,独角兽、瞪羚企业30余家,其中行业龙头企业有:新华医疗、威高集团、联影医疗、西门子、飞利浦、三星医疗、迈瑞医疗、万东医疗、乐普医疗、日立、奥林巴斯、欧姆龙、美敦力、罗氏诊断、德国狼牌、蔡司医疗、鱼跃医疗、深圳安健、开立医疗、深圳理邦、博科集团、英科医疗、日照三奇等企业。
  博览会同期举办1场主论坛、28场分论坛,以及40余场发布活动,即采用“1+28+40”的模式,全力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交流、学习、合作平台,共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等6位院士参会,以及200余位行业专家学者和数万名健康产业精英参会。同时,博览会组织筹备了大健康产业高层峰会,包括行业论坛、学术会议、项目对接会、新产品技术发布会40余场。如将同步举办第四届医学数据科学大会、首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峰会、2022医学数据科学大会、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中国中药制剂大会、第二届齐鲁道地药材展示交流会、全省海洋中药资源开发利用和成果转化对接交流会等系列活动,齐鲁道地中药材“鲁十味”优质产区、全省首批中医药创新产品研发推广项目、首批药膳街区(园区)及药膳特色康养文旅基地都将集中亮相。
  据介绍,山东医养健康产业以医和养为核心,覆盖全体人群、全地域范围,涵盖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包含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装备、中医中药等十大重点领域,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健康产业。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医养健康产业纳入“十强”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扶持、聚力发展。几年来,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机制更加优化、动力更加强劲,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雁阵形”集群达到13个、年营业收入突破4800亿元;领军企业30家,年营业收入达2000亿元以上。医药工业、海洋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大数据、医养结合、体育产业等标志性产业链条优势明显,位居全国前列。中医药产业规划引领从无到有、高位推进,建立省级首个中药材公用品牌“鲁十味”,拥有百余种道地中药材和特色中药材,其中金银花、丹参、西洋参、山楂等产值产量均占全国70%以上;加快中医药创新产品研发应用,推广中医药保健养生服务规范,实施“百味千膳进万家”工程,中医药大健康氛围日益浓厚,“齐鲁养生”服务品牌正在加速形成。积极推进“健康+”融合发展,健康养老、康养文旅、休闲健身、健康信息化等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产业处处长赵宇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医药产业作为壮大发展的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临沂、菏泽等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打造淄博、威海、泰安、枣庄等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全省医药产业积极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多点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力延链补链强链,行业生产总体稳定,1-9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累计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是全省山东是医药工业大省,规模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长期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医药工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08亿元、利润总额522亿元,分别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的3.1%、9.9%。山东医药产业体系完整,拥有涵盖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包材辅料、制药装备等子行业的全产业链条。在长期发展中,培育形成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中,齐鲁制药、山东步长、鲁南制药、威高集团、罗欣药业、新华制药、鲁抗医药等13家企业入围榜单,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