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群众安全满意度99.35%,滨州市政法系统交出发展成就“高分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7 13:08:01  

  记者 王钰

  10月26日,滨州市委宣传部召开“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忠本介绍了全市政法工作发展成就。

  刘忠本表示,近年来,滨州市政法系统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职责使命,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交出了七个“新”的优异答卷。

  党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制定《关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办法》,形成“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政法委归口管理、组织协调,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主管主抓、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政法工作理念实现新发展。全面总结滨州政法工作经验,树立了强化党建统领,统筹抓好平安滨州建设和法治滨州建设,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个效果”相统一,树牢“跳出政法看政法,跳出政法干政法”“维护稳定是天职、服务发展是本职”“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让老百姓满意”“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四个理念”,把提升法治透明度、法治公信度、法治加速度、法治融合度、法治舒适度“五度并举”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按照“六高”要求全面推进 “九大体系”建设的“1234569”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中心大局推出新举措。出台《关于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法治需求个性清单”的若干措施》,制定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等相关服务意见60余项。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机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1500余万元。选拔培育“法治带头人”3259名、“法律明白人”9606名,全市创建15个国家级、4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20年,滨州市成功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平安滨州建设开创新局面。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平安滨州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滨州的五年规划》和高品质平安滨州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建设,2021年全市刑事发案较2012年下降44.8%。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年攀升,2021年满意率为99.35%,较2012年提升8.49个百分点。

  政法领域改革激发新动能。出台全省首部《滨州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深入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1.15万人。深化“放管服”改革,167项事项“滨州微警务”全程网办、102项业务“一窗受理”、60项户籍业务“一站办好”。首创领导干部“五法并举”,制定出台全省首个《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实现政府合同“全流程”规范管理。

  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以“全科大网格”为基础,健全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体系、治理模式“智防、心防、共防”体系、治理格局“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打出“一网、二联、三无、四中心”社会治理组合拳。研发“百姓管家”平安码,累计办结网格事项223.2万余件,开展“百姓夜话”活动12.08万余场次。2021年9月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和损失数连续12个月实现“双下降”。

  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坚持政治建警,创建政法党建联盟,以党建带队建,分层分级开展政治轮训。坚持从严治警,出台《规范市委政法委协助管理政法干部实施细则》《关于党委政法委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暂行办法》,推动“协管”“协查”落到实处。坚持从优待警,完善抚恤优待、履职免责等政策,落实津贴补贴制度,2019年以来依法办理民警维权案件290起。

  下一步,滨州市政法机关和职能部门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转变理念为方向,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社会治理为重点,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攻坚克难,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