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延伸到加工链条开展特色旅游 峄城石榴串起“甜蜜”全产业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7 8:39:50  
  持续深化与广药集团的合作,枣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企业年产3.5万吨饮品生产线已投产。
  峄城区积极构建以枣庄美吉大健康产业园为主体带动,延伸到石榴饮品、石榴酒、石榴茶等加工链条的全产业链
  峄城是知名的“中国石榴之乡”。近年来,枣庄市峄城区按照“夯实产业基础、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容”的发展目标,精心培育石榴特色产业,展现区域特色,外延石榴文化,突出产业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位一体。
  目前,峄城石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水平全国领先,是国内最重要的石榴生产、销售、加工和科研基地。今年上半年,全区石榴产业总产值15.37亿元,增长38.6%。
    扩大种植规模
  峄城区立足石榴资源优势,以石榴产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产业链条,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培育打造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动能。
  近年来,峄城区做好扩种、项目建设、技术指导与配套服务。持续扩种优质石榴,推进品种更新。大力培养、推广优良品种,全区石榴鲜果年产量约1亿斤。选育的良种“秋艳”,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审石榴良种。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培育出“赤艳”“红烛”2个软籽石榴新品种,并获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美果来公司申报的“石榴功能性饮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已立项。
  加快推进石榴大数据平台建设,着力建设“数字冠世榴园”,大力推进石榴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创石榴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新格局。在石榴园30多个种植点安装物联网硬件和网络设施,构建5G大数据分析系统,每日上报数据1.4万余条。“峄城石榴”2022年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峄城石榴种植系统”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延伸石榴产业链条
  为了把石榴的价值“吃干榨净”,峄城区鼓励支持研发生产高端石榴饮品、药品、化妆品、养生保健品等新产品,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石榴产业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撑产业。
  峄城区积极构建以枣庄美吉大健康产业园为主体带动,延伸到石榴饮品、石榴酒、石榴茶等加工链条的全产业链。
  持续深化与广药集团的合作,枣庄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企业年产3.5万吨饮品生产线已投产,今年力争实现年产值5亿-8亿元,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王老吉产品生产基地。增强现有石榴汁饮料、石榴茶、石榴酒等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实施“石榴+”系统工程,扩充石榴加工产品类型,实现“峄城石榴”高端产品研发和现有产品的提档升级。目前,全区石榴加工企业发展到15家,开发石榴系列产品20余种,峄城区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5%、40%、85%。其中,美果来公司是石榴鲜果国家标准和石榴汁行业标准的参与制定者;峄州生物科技公司是国内第一部石榴茶执行标准起草制定单位。
  成立2亿元的融富(枣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已募集资金84000万元。区财政列入年初预算资金500万元,用于石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今年共完成“鲁担惠农贷”等石榴产业信贷投放1860万元。
    做强石榴文旅融合
  石榴是峄城的文化符号,也是吸引游客的最主要特色之一。峄城区以石榴文化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冠世榴园景区在“一体两翼”全域旅游布局中的龙头引领地位,打造“一年四季皆可游”的三产融合精品风景线。
  优化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依托青檀寺、万福园、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等景点,积极推进“冠世榴园”5A级景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建设世界石榴博览园。
  立足石榴产业优势,创新思路,开拓视野,创造性开展“石榴旅游”工作,增强产业发展带动力。升级旅游精品项目,积极引进石榴主题文旅项目,加速推进大理峪石榴融创园项目中“中国梦”石榴标准园、“榴花向阳开”蔬菜音乐花海等4个子项目建设。          (张平)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