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10-26 20:26:39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李干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黄河生态,牵挂沿岸发展。2021年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深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总体形势、重要原则和目标任务的认识,自觉拉升标杆、高点定位,扛牢大省责任,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力量,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干杰强调,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系统谋划、全域统筹、一体推进,出台省委决定、省黄河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和有关专项规划、政策措施,全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我们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黄河长久安澜能力稳步提升;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新格局加速形成;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初见成效;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日益凸显;着力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总的来看,全省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体系更加完善,生态质量加快向好,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查摆,有针对性地解决。

李干杰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把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创新样本、实践范例。一要持续加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沿黄地区生态保护治理和环境污染防治。二要持续加力打造长久安澜示范带,扎实推进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灾害应对体系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要持续加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保障,着力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四要持续加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强流域合作交流,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提速改革攻坚步伐。五要持续加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研究阐释、文化资源转化利用。

李干杰强调,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覆盖我省全域,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树牢“一盘棋”理念,全省一体抓谋划,各方一齐抓推进。要扛牢主体责任,省负总责,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市县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抓牢项目支撑,落实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推动已有项目早日建成达效,同时谋划更多跨区域、显示度高、带动性强的新项目。要锤炼过硬作风,完善监督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会上,东营市、菏泽市、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纪委监委机关汇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情况。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在济南设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省领导刘强、张海波、江成,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洪杰 李子路 刘兵 摄影 房贤刚 报道)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