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数超1600万,来看山东社保如何暖心助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6 15:35:3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今年10月,是全国第13个“敬老月”。山东省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数达到1606万,居全国首位。如何为广大老年群体提供更便捷、更暖心、更贴心的社保服务,全省社保经办机构不断探索,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窗口”搬到“村口”

  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群众大多生活在农村,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使群众“少跑腿”,全省各级经办机构不断探索,积极依托银行、基层服务平台实现更多居民养老保险服务事项下沉,努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便民服务圈,不断满足群众“就近办”需要。

  滨州市充分利用农村超市、村卫生室、村两委办公室等现有场所挂牌设点,开发建设村级人社服务平台信息系统,部署应用自助终端,形成村级人社服务平台。

  目前,滨州市累计建成村级人社服务点1993个,实现了全市范围内偏远农村和400人以上村居全覆盖,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和10余项金融服务,建成了群众家门口的人社服务“便利店”。

  淄博市临淄区充分挖掘银行分布广、硬件好、服务优的特点,同农商银行密切合作、深入部署,开启社银合作服务新模式。目前,临淄区农商银行51家营业网点可通过“智慧人社综合业务平台”办理11项社保业务,为参保群众的幸福“加码”。

  迈出“窗口”走上“街头”

  “以前自己对社保政策不了解,咨询政策问题也只知道要跑到当地人社部门,费时又费力,现在政策都送到我们村里啦!”一位群众在采访时提到。

  济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保政策进万家”深化行动,以“服务面对面、政策来敲门”为主题,突出“起底式”宣传特点,聚焦群众关心问题,创新宣传方式,将社保服务和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走出“窗口”走进“家门”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社保工作能否真正惠民利民,贵在落实,重在落实,全省各级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立足本职工作,以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全面提升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质效。

  “小伙子,真的很感谢你,感谢……”今年66岁,从未享受过养老保险待遇的王新英老人来到东营市垦利区社保中心寻求帮助。因老人原户籍地为聊城市高唐县,在迁移户籍前已满60周岁,并且老人提供的证明材料中有部分需要本人进行现场办理,所以需前往高唐县社保中心办理相关业务。但老人年纪已大,文化程度低,自行前往原籍聊城市高唐县办理手续十分困难,于是,垦利区社保中心决定驱车260公里,前往高唐县陪同老人完成业务办理。

  经过两地社保中心沟通配合、积极协调,最终顺利为老人办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补缴费、社保卡制卡激活等多项业务。在5月份办理完手续后,王新英老人于6月22日就领到了第一笔养老金,垦利区社保中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宗旨。

  全国“敬老月”来临之际,全省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契机,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广大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