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地级市轨道交通“大起底”
来源:山东商报   加入时间:2022-10-26 15:09:37  

  近日,国家统计局出版了纸质版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资料,随之引发公众对各大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进展的关注。

  有媒体对105个大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进行了统计,发现有44个已开通/将开通城轨,61个还未修建城轨。其中,超大城市、特大城市、Ⅰ型大城市已全部开通城轨,这些城市城区人口都在300万以上,包括山东的两座副省级城市济南、青岛。

  人口在150万-300万的27个Ⅱ型大城市中,只有8个已开通城轨,分别是兰州、温州、呼和浩特、绍兴、徐州、洛阳、芜湖、昆山。这一梯队中,山东入围的地级市有烟台、淄博、临沂、潍坊。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这4个城市中,烟台、淄博的推进速度相对较快,而其他山东地级市中,除东营外,此前都或多或少就建设轨道交通项目做了一些工作。

  烟台:两条轨道交通线今年有新进展

  2019年12月,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05亿元,由烟台市国资委控股,公司业务包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运营与管理等,目前对外投资企业已达17家。

  2020年6月,烟台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烟台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征询意见公告》显示,烟台市近期建设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共计2条线路,线路总长67.4公里,工程投资共计474.87亿元。

  2021年5月,大众网发布报道称,在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烟台将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安排新建续建重点项目29个,其中有3个是轨道交通项目。

  今年5月,烟台地方新闻网站“胶东在线”报道称,当月23日,蓬莱国际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配套工程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该项目是烟台城市轨道交通首个预留预埋工程,是轨道交通4号线的机场站,总投资约2.14亿元。

  烟台轨道交通3号线也有最新进展,今年9月28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轨道交通3号线福山车辆段出入段线预埋工程及青龙山站至福桃路站区间临近潍烟高铁预埋桩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事宜批前公示》。

  其中显示,项目建设单位是烟台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项目位置是福山区王懿荣大街以北、双龙路以西和内夹河东岸、王懿荣大街以北、清洋河路以西。

  淄博:正利用既有铁路改造开行市域列车

  2018年7月,淄博市发改委发布《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8-2024)》社会稳定风险征询意见公示,显示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由4条线路组成,近期建设2条线路,即1号线一期和2号线一期,线路规模51.63公里。

  2021年3月,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2021年重大项目名单,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赫然在列。当年7月,淄博市国资委注资30亿元成立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现已成立三家子公司。

  今年2月28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会上提出张博铁路项目将争取今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建设时间2年,于张博铁路开通运营120周年建设完成,即力争2024年6月建设完成,这也将成为淄博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

  山东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平台披露信息显示,张博铁路市域化改造工程,全长39.6公里,总投资42.2亿元,拟改造为全封闭全立交国铁I级铁路,双线电气化,客运采用CRH6F动车组,项目建成后,张店至博山间直达车最快半小时通达。

  最新消息显示,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已经于10月15日正式开工。

  对于张博铁路的特点,《鲁中晨报》今年8月刊发文章指出,该轨道交通项目的首要特点,是在建设模式上进行创新,利用既有张博铁路改造开行市域列车仅需投资54.41亿元,较新建轨道交通节省投资约160亿元,直接经济效益可观。

  临沂、潍坊:目前尚未进入工程阶段

  早在2016年就曾发布《临沂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显示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远景到2050年。规划市区轨道交通线5条,全长166.6公里,车站总计131座,其中换乘站14座。

  不过该规划此后并未启动实施,其间,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6月投资成立了临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后者注册资本只有5亿元。

  临沂轨道交通项目的最新进展出现在今年6月,当月29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临沂市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沿线地块规划研究项目中标公示》,显示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

  潍坊方面,据上观新闻今年9月报道,有网友8月在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官网“网上民声”版块留言,咨询关于轨道交通建设问题,得到答复是“城市轨道交通仍执行2021年9月的严控政策,国家发改委仍不受理一般地级市首轮建设规划”。

  此前,潍坊曾在2020年底发布《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显示全网共布设市区线4条,中心城区为1号-4号线,线路全长125.3公里;布设市域线2条,为R1、R2线,线路全长76.0公里;远景线网总长201.3公里。

  再早前,潍坊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已在2019年8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由潍坊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目前对外投资企业已有5家。

  其他地级市:多有轨道交通建设打算

  枣庄方面,枣庄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2018年曾公开表示,该市已编制了《枣庄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在市域范围内共规划5条线路,总长度约204公里,覆盖到了五区一市。

  济宁方面,该市此前曾编制《济宁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9-2024)及线网规划》,显示济宁市轨道交通线网总规模达239公里,共由5条线路构成。

  今年7月,济宁市政府官网回复市民有关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情况时表示,该市将继续紧跟国家相关政策情况,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争取早日获得国家批复。

  威海方面,今年7月,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威海市轨道交通网规划编制项目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这意味着该市启动了新一轮相关规划编制工作。

  此前,威海政府网曾在2019年转发地方媒体报道称,该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全长约206.4公里,但相关建设工作并未启动。

  滨州方面,滨州轨道交通已列入《滨州市铁路中长期发展指导性规划 (2021-2035 年)》,近期建设方案是“2030年以前,开工建设1号线一期,自滨州站至宿家村,线路长度23公里”。

  德州方面,齐鲁网2020年12月报道称,德州市智能轨道交通项目获得批复,项目线路由德州火车站沿东风路至德州高铁站,全长约20公里,计划投资10亿元。

  菏泽方面,澎湃新闻2021年7月报道称,菏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远期方案共由5条线路构成,线网总长度126.8公里,共设车站107座。

  2021年6月,菏泽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答复市民提问时称,(菏泽)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主报告及专题报告已报至山东省发改委审查,省发改委委托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对建设规划进行预审并下发了预审意见。

  日照方面,2017年6月,日照市政府曾发布《日照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6—2030年)》。其中规划期内将规划三条轨道线路,总长度约为100公里。

  聊城方面,2021年12月,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的《聊城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中显示,已经启动了聊城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

  此外泰安方面,2021年1月,泰安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将适时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研究。

  (来源:山东商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