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全国首个科创金改试验区,济南亮出一年“成绩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5 17:18:5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去年11月25日,济南市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在10月25日下午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副市长韩伟介绍了济南“成绩单”及下一步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部署。

  韩伟介绍,截至8月末,济南市首批次确定的6834户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41.6%,较年初增加3.3个百分点;贷款余额1271.1亿元,同比增长21.4%;加权平均利率4.04%,较年初下降21个BP。今年以来,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3家、省级瞪羚企业178家,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签约揭牌,国家重点实验室增至5家,3家山东省实验室获批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107家,总量全省第一。

  着力优化政策环境。创设“央行资金科创贷”和“央行资金科创贴”,目前已发放再贷款3.5亿元、办理再贴现38.4亿元;市财政设立规模20亿元的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项目最高补偿本金损失的50%,特别是对首笔贷、纯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获得的贷款,提高10个百分点进行补偿;济南财政投资基金集团参与组建基金33只、规模263亿元,放大倍数接近5倍,投资金额98.04亿元;出台《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财政投资基金实施尽职免责。

  完善科创金融体系。设立科技分(支)行等科创金融专营(特色)银行机构20家、科技特色保险机构7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1家,12家银行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中心);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16家,管理基金704只,同比增长41.1%,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078亿元,增强了科创金融资源供给。

  加快重点片区建设。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CBD)和中央科创区(CTD),集中优势资源实施重点突破。CBD片区建成济南科创金融大厦、山东省科技金融增信服务平台、三大证券交易所及全国股转系统“四合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等科创金融平台;CTD片区积极打造“园区通”科创金融智慧服务平台,推动重汽、浪潮等龙头企业设立投资部门或专营投资机构,利用自有资金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丰富产品服务创新。驻济银行机构推出“人才贷”等44项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市财政对银行开展“人才贷”形成的不良贷款给予补偿,并为22家银行备案“人才贷”3.89亿元;人保财险为42家科创企业提供了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风险保障29.6亿元,泰山保险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帮助企业融资35.1亿元;市融担集团创新推出“济担-科创贷”等科创担保产品,新增担保额12.6亿元;设立全省市级层面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1.9亿元;山东金交中心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并实现首批知识产权项目转让;为3968家无贷科创企业建立服务台账,在部分科创园区开展“金融管家”试点。通汇资本自主研发的“通汇数科供应链平台”,通过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服务430多家企业。

  积极培育资本市场。出台《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企业上市补助由8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利用海右路演大厅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成立了62亿元的齐鲁科学城科创投资基金、10亿元的济南金融科技基金;通过“齐鲁企舞”投融资路演,帮助30多家企业融资近10亿元;山东黄金成功发行10亿元的省内首单科创票据,齐鲁软件园发行7亿元的省内首单科技园区CMBS(即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山东钢铁落地全国首批转型债券中唯一一笔永续类债券。

  为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融资难题,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把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引进培育创业投资机构,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落户补助,对投资济南种子期、初创期的创业投资机构最高给予300万元的投资补助。

  定向开展路演,面向社会、高校和研发机构(企业),每年组织开展创投机构等参加的各类路演活动60场以上,解决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融资难题。

  健全激励机制,在国有创投企业探索建立管理层和核心管理骨干以自有资金跟投项目机制;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额度占基金规模60%(含)以上,且基金清算时投资亏损在40%(含)以内的财政投资基金,实施尽职免责。

  探索发展私募股权二级交易基金,鼓励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组建及交易,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渠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